•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云南省玉溪市9月底前可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2020年08月07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发布会现场 赵嘉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赵嘉 摄

  云南省玉溪市9月底前可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中新网昆明8月7日电 (杜潇潇)记者7日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玉溪市专场上获悉,截至2019年,云南省玉溪市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同时,玉溪市9月底前可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玉溪是云南省目前唯一没有贫困县的州市,2013年底,全市共有9个贫困乡镇、198个贫困村、12万贫困人口。虽然贫困人口不多,但分布较散,贫困程度深,攻坚难度较大。

  中共玉溪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德华介绍,2016年,玉溪市6个贫困乡镇、58个贫困村脱贫退出;2017年,3个贫困乡、14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全市贫困发生率从3.99%降至0.78%,县、乡、村贫困发生率降到了3%以下;2018年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至512户170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3%;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针对今年出现的疫情、旱情等诸多不利因素,玉溪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应华表示,2020年,玉溪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工作重点从减贫攻坚转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把防止返贫致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确保不让一户一人在小康路上落下。

  据悉,玉溪市建立了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制定出台《玉溪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年初,全市排查摸底出脱贫监测户和易致贫边缘户2621户8866人,严格实行动态监测管理,重点监测因灾因病因残可能发生返贫致贫的脱贫户和边缘户。

  同时,玉溪市加大因户因人精准帮扶力度,认真分析和综合研判每一户脱贫监测户和易致贫边缘户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特别是针对今年疫情、旱情的影响,因户因人精准制定和实施产业就业、技能培训、小额信贷等开发式和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保障性综合扶贫措施政策,增强产业就业稳定收入的可持续性和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性政策的兜底作用。

  刘应华介绍,据玉溪市统计局、调查大队贫困监测,今年1-6月份,玉溪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8.5%。截至7月31日,全市94.7%的脱贫监测户和易致贫的边缘户已消除返贫致贫风险。9月底前,可以全部消除脱贫监测户、易致贫边缘户的返贫致贫风险。(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