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特色产业成新疆兵团民众增收致富“香饽饽”

2020年08月0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种植户燕子胜查看色素辣椒长势。 崔鹏 摄
种植户燕子胜查看色素辣椒长势。 崔鹏 摄

  特色产业成新疆兵团民众增收致富“香饽饽”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7日电(戚亚平 崔鹏 蒋华)时下,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芦花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第八服务站辖区农田里,色素辣椒、西红柿等丰收在望。

  “我种植20亩西红柿,今年又增加种植了30亩色素辣椒,从目前的长势来看,与去年相比,收入要翻番。”看着挂满枝头,长势喜人的色素辣椒,燕子胜说。

  燕子胜是芦花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第八服务站的一名种植户,3年前,他采取跟风种植的办法种植传统农业经济作物,销路不畅,价格低迷,收入不高。该服务中心结合当地气候条件与市场需求等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坚持“引进新品种”与“技术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在农作物引进、选种、病虫害防治、田管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

  2018年,燕子胜大胆尝试种植的20亩色素辣椒收入6万余元,尝到了甜头。2019年,他找准市场定位,通过租用流转空置土地的办法,扩大种植规模,发展特色产业,当年农业经济收入10万余元。

  燕子胜还利用学到的种植技术经验带动10户30人发展鲜食葡萄等果蔬业,成为致富带头人。在他的“传帮带”下,10户种植户扩大了种植规模。“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现在我把这几年积累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大家,一起过上小康生活。”燕子胜说。

  “近年来,我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思想观念上出发,在宣传引导上发力,在技术指导上帮扶,通过依托博斯腾湖旅游景区和特色产业等一系列的措施和办法,鼓励职工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经济。”芦花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游明说:“同时,鼓励种植户利用微信、抖音、快手、团购、拼单等融媒体宣传辖区的产业,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特色产业。”

  据了解,芦花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把发展当地产业作为职工群众发家致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100余人次参观学习种植技术,邀请20余人次农业专家、技术能手对辖区职工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并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结合当地的气候、光照、水文等条件,因地制宜,积极从内地引进优良品种。

  目前,该辖区种植鲜食葡萄300余亩,色素辣椒1600亩,西红柿300亩,白皮香瓜100亩,成功带动职工群众走上“产业兴旺、职工增收”的致富快车道,辖区人均年收入提高3000余元。(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