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海上渔排“变身记”:养殖户有了新身份

2020年08月13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减贫故事)福建海上渔排“变身记”:养殖户有了新身份

  中新社福建宁德8月13日电 题:福建海上渔排“变身记”:养殖户有了新身份

  作者 勉征

  “现在您看看我的鱼有多大,台风来也不怕了!”站在自家的环保塑胶渔排上,福建宁德的大黄鱼养殖户董祖信心满满。

  福建宁德濒临东海,海岸线1046公里,海域面积4.45万平方公里。在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海域沿岸,干净清澈的海面上铺陈着成片规整有序的新型塑胶渔排和网箱,海上民宿的大红色屋顶在阳光下格外醒目。董祖的霞浦县宏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的海域正在这里,他是最早一批响应政府号召进行渔排升级改造的养殖户。

  “以前木质和泡沫球渔排不仅不环保,最主要是怕台风,台风一来全打散了,我们辛苦一年,到头来一场台风都没了。”想起曾经的养殖场景,董祖依然心有余悸。

  过去,由于养殖方式不够科学,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当地养殖业发展也受到制约。2018年7月以来,溪南镇开展大规模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进渔业产业和生态协调发展。

  2018年8月,董祖抓住这个综合整治的机遇,把自己的积蓄和政府补贴资金凑在一起,总投入5000多万元人民币,将公司基地海域面积253亩木质泡沫网箱更换成深水塑胶大网箱。如今,改造后的基地年投入大黄鱼苗和特种水产鱼苗500多万尾,每年向社会提供各类水产品600多吨。

  走在渔排上,一个个深水塑胶大网箱布局规整,工作人员将鱼食倒入网箱中,顿时引来鱼群争抢。这些鱼体形大,在网箱中游动时场景很好看。董祖告诉记者,更换后的网箱容量大,养殖深度从原来的4米加深至8米。有了更大的空间,鱼的体质会更好,产量也有了稳定的保证。“卖出的市场价格比以前翻了一倍”,董祖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以前受海上地理条件限制,溪南镇海上渔排用电基本都靠发电机或太阳能,投入成本高,使用不方便。如今七星海域已铺好海底电缆,海上渔排告别了无电、缺电的时代。

  养殖产业有了保证、基础设施跟进、海域生态加快修复,这一系列的转变也促进了当地渔旅产业的发展。如今,大黄鱼养殖户董祖终于可以把他的经营版图扩大了——他要把渔排打造成集科研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垂钓、餐饮住宿、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产业。

  目前,渔排上已装修好20套民宿,可提供44个床位。走进房间,现代化的装修映入眼帘,家电、独立卫浴一应俱全。董祖希望,客人来到渔排上,不仅能吃到最鲜美的黄鱼,住宿也能保证品质。

  “我们家养了几十年鱼,以前每年怕台风,鱼的产量也上不去,一直很难做大。现在终于没有后顾之忧了,我会把养殖和第三产业都好好做下去。”董祖说。(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