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六旬伤残老人养蜂脱贫记:我残疾了但双手是好的

2020年08月13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秦森林正在检查蜂箱。 张月 摄
图为秦森林正在检查蜂箱。 张月 摄

  中新网长治8月13日电 题:六旬伤残老人养蜂脱贫记:我残疾了但双手是好的

  作者 李庭耀 张月

  13日早上不到7点,61岁的秦森林独自吃过早饭,拄着拐杖在自家小院里检查一个个蜂箱。五年前,秦森林开始饲养蜜蜂,如今的15个蜂箱让腿脚不便的他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脱贫路上,秦森林不等不靠,他说:“虽然我残疾了,但我的双手是好的”。

  秦森林是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庞庄村村民,从小生活在大山脚下。12岁时,他在山上不小心把腿摔骨折,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左腿截肢。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秦森林住上了新房子,帮扶队员每周都会上门去看望他。 张月 摄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秦森林住上了新房子,帮扶队员每周都会上门去看望他。 张月 摄

  “从小家里就穷,小时候跟着家人上山采东西,摔断了腿,落下了残疾。”秦森林告诉记者,他没有结过婚,无儿无女,一直不能干重活,以前就靠种地生活,种有玉米、蔬菜和大豆。

  随着年龄渐长,秦森林发现自己的劳动能力逐渐减弱。五年前,看到同村有人养蜂,秦森林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增收方法,也很适合自己,于是开始学习养蜂技术,成为了一名养蜂人。

  2015年,秦森林被列为五保贫困户,按照相关政策,属于政府兜底的对象,可以到就近的养老院接受集中供养,但是他婉言谢绝了,“我还能动,不想给国家、给别人添太多麻烦,自己有个事情做,也不苦闷”。

图为秦森林正在钉蜂箱。 张月 摄
图为秦森林正在钉蜂箱。 张月 摄

  “自立、自强、热情、乐观。”这是秦森林给庞庄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韩征的印象。韩征告诉记者,帮扶队员每次上门,秦森林都非常热情,也不愿给别人添麻烦。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秦森林住上了新房子;健康扶贫“双签约”以后,村医也会定期上门给他检查身体。除了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为了让秦森林更好地生活,帮扶队员每周都会上门去看望他,送去生活用品,了解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我行动不方便,扶贫工作队总是来我家里,帮我打扫卫生、洗洗衣服、整理蜂箱,对我就像自家人一样。”秦森林说,自己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也更有奔头,国家给他提供了很大帮助,他也想为国家减轻负担。

  除了养蜂,秦森林还喂养了30多只土鸡,平时会有客商上门收购蜂蜜和土鸡蛋,他在家门口就有一份收入。一年多前,秦森林脱了贫。如今,秦森林每日拄着拐杖料理自己的生活,养蜂、喂鸡。他说:“脱贫致富不能靠等、靠要。”

  “增强信心,自己要努力,往更好的方向发展。”秦森林希望通过记者把这几句话告诉更多脱贫路上的人,“国家帮忙,自己上进,才能脱贫不返贫”。(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