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朝北大厝红砖白石饱含主人家国深情 传承华侨家风

2020年08月14日 10: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朝北大厝:传承华侨醇厚家风

  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的泉州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晋江人自古就冲波踏浪,出海谋生,事业有成后,就返乡建大厝。在福建省晋江市的这片土地上,分布着众多由海外华侨华人回乡建设的大厝。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一座座保留完好的红砖古厝凝聚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血,筑造了晋江市区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拳拳爱国心

  位于五店市状元街7号的朝北大厝是一座非常典型的闽南“皇宫起”红砖大厝。大厝坐南朝北,占地面积870平方米,建于1935年,是旅菲华侨庄朝北的住宅。美轮美奂的朝北大厝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主人家通过图画、雕刻、文字,将文化信息传递给下一代。

  20世纪初,20岁出头的庄朝北跟着兄长庄朝东一起下南洋。在外取得成功后,庄朝北为了让在家乡的亲人有一个好的居住环境,委托家乡族老为家人建造一座大厝。1935年,族老请来手艺最好的木工、石工,开工建造大厝。

  然而,建造工程后期,抗日战争爆发,庄朝北暂停大厝项目,把节省的资金用来支援抗日。尽管修建项目因战争难以为继,但大厝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庄朝北的家人入住大厝。为了能让子孙后代体会到在外奋斗的艰辛,庄朝北家人在朝北大厝中留下了格言警句与木雕,直至今日仍激励着前来参观的游客。

  处处有良景

  站在院子里观赏大厝的大门,青、白两种颜色的石材构件素雅大方,门前左右相对的墙上,一面写着“天地心从数点见”,附有浮雕梅花图案;另一面写着“臭如兰,介如石,素心人,共朝夕”,并刻有兰花。

  “门口的这些格言,是主人家请当时的书法名人所写,将艺术性和思想性结合在一起。雅致的词句和精致的雕花,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晋江文艺界人士粘良图介绍,这就是古厝中家训家风的魅力。

  除此之外,朝北大厝的木雕工艺也是一绝。走进屋内,8幅二十四孝故事木雕是朝北大厝的另一道看点。粘良图介绍,这些木雕大多是轻浮雕,人物刻画得非常生动。主人家之所以将二十四孝的故事刻在上面,是因为过去的家庭非常重视孝道传承,二十四孝是当时的孝道典型、孝道楷模。因此,将这些图案雕刻上去,也是要让后代懂得孝顺,不忘家国情怀。

  代代传家训

  如今,朝北大厝已成为晋江当地知名的民俗馆,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到这里参观,了解闽南人家的生活起居,大厝主人庄朝北的后人也经常回来走走看看。庄自宝是庄朝北的第四代后人,他的父亲生前就一直住在这里,老父亲对这座建筑里头的一件一物都看顾得非常用心。庄自宝回忆说,小的时候,父亲会将大厝里木雕、木作、泥雕和砖雕的故事,都详细地讲给孩子们听;长大后,他才明白,父亲是想以此教会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

  “大厝里的木雕、木作散发着人文精神的光辉。”庄自宝说,大厝门口的两个祧柱上面刻着八个字:行德、贵仁、以义、吉祥。庄自宝觉得,曾祖父对中华传统文化有很深的研究,曾祖父认为仁义道德是做人的基础,所以才会在祧柱上刻下这些字句。

  朝北大厝那红砖白石,饱含着主人对家与国的深情。一砖一瓦间,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传承的是大厝主人家的醇厚家风。

  张春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14日 第 06 版)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