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河北崇礼:蘑菇棚承载希望 撑起“致富伞”

2020年08月14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食用菌大棚内技术老师正在对村民进行指导。 李洋 摄
图为食用菌大棚内技术老师正在对村民进行指导。 李洋 摄

  河北崇礼:蘑菇棚承载希望 撑起“致富伞”

  中新网张家口8月14日电 (肖光明 李洋)迎着晨曦给食用菌平菇洒水,耐着骄阳给大棚降温,吹着晚风数着现金……庚子年,已到花甲之年的常占海开启了一种新生活,因为大棚里“载”着他的希望。

  60岁的常占海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刷见草沟村的村民,该村位于崇礼城区南部11公里处。在村子的东南部,一排排食用菌大棚鳞次栉比,格外醒目。70个大棚都标有号码,31、32、33号大棚的主人是常占海。大棚内,一阵阵菌香沁人心脾。看着菌棒上小小平菇争相探出“小脑袋”,常占海笑着说,“这些明天就可以采了”。

图为刷见草沟村村民正在观察蘑菇长势。 李洋 摄
图为刷见草沟村村民正在观察蘑菇长势。 李洋 摄

  刷见草沟村人多地少,以劳务输出为主。年轻时的常占海在外奔波,因为跑运输车的原故,离家去外省常几个月回不了家,这一漂泊将近20年。2019年,刷见草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完工,新民居楼房拔地而起,人们逐步搬回村居住。当地依托生态环境、地理优势、气候特点等,因地制宜种植食用菌,培育特色产业,打造新型经济。

  常占海说,建一个食用菌大棚12000元,建档立卡户除享受政府8000元的补贴外,还能贷款。三个大棚他只花了12000元,目前每个大棚已经销售了2000多元的蘑菇。他并不担心今年的收入,已经期待家门口辛勤劳作的收获。

  张玉兰是刷见草沟村的媳妇儿,常年跟随丈夫在外打工,去年刚回到村里,如今也是两个食用菌大棚的主人。用她自己的话说,“能收拾家里,也不耽误大棚的活儿,每天采蘑菇见现钱,外村的人们十分羡慕这种家门口经济。”

图为刷见草沟村村民收获蘑菇笑开颜。 李洋 摄
图为刷见草沟村村民收获蘑菇笑开颜。 李洋 摄

  张玉兰说,在外打工挣钱充满了艰辛,回到自己家里干活就很心宽。蘑菇已经出了一茬半,就卖了4000多元,前景非常不错。她和其他种植户不会担心销售问题,因为村委会与驻村工作组从最初谋划食用菌产业的时候就已经着手在销售环节上布局,由冷藏保温车和厢式车运输到张家口、宣化蔬菜批发市场进行订单式销售。

  菌类天生娇气,对生存条件和种植技术都要求严格。刷见草沟村今年第一年种植食用菌,聘请了技术老师赵忠亮为食用菌种植户进行培训。

  据赵忠亮介绍,每周一、三、五晚上,村里20多名“学生”都会准时到场,培训内容涉及食用菌种植技术的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等。培训结束后,还将对种植户的实践能力及理论知识掌握程度进行综合评比。

  赵忠亮的手机中每天都会收到种植户的咨询,他也会每天骑着电动车到食用菌大棚进行现场指导。在他心里,这群“学生”都很优秀,能在当地找到致富的路子是一件好事。他也会和大家探讨今后如何发展,想培养这些种植户成为技术过硬的人员,成为新型的职业农民。

图为刷见草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师占君在大棚内观察蘑菇长势。 李洋 摄
图为刷见草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师占君在大棚内观察蘑菇长势。 李洋 摄

  作为刷见草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师占君已在为村民谋划新路子。他向记者透露,村里将新建食用菌储存冷库,还会带领村民们自制菌棒,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并购买冷藏车辆扩大销售途径,往一线城市运送,同时培养食用菌交易经纪人,规范销售市场。

  师占君说,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就是一个梦,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实现村民家门口致富。发展设施食用菌生产,只是食用菌发展第一步。因为规模小,需向山上林地要效益。目前在山坡林地开创了小范围食用菌试验示范点,试验都已成功,为明年向山间林地发展奠定基础和信心。

  崇礼地处河北省张家口市长城边,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重要比赛地,这个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北方小城声名鹊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提高产业扶贫质量与水平,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该区实施特色农业产业、林果产业、冰雪旅游业等扶贫工程。

  师占君说,刷见草沟村已将现有高效农业优势、林地资源、地理特点等有机组合起来,借助冬奥会的东风,拓出一条高效农业与旅游完美结合的新路子,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稳定就业,发家致富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