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脱贫户郑岗多次转型创业 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2020年08月18日 17:1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脱贫户郑岗多次转型创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一人不断求索 众人持续增收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见习记者 邱江华 特约记者 黄良策

  “阿岗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典型人物,短短几年,他的变化太大了。”8月17日,文昌市东郊镇椰林村村民谈起“阿岗”都称赞不已。

  大家口中的“阿岗”名叫郑岗,1981年出生,因从小患有骨质疏松症,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加上父母身体不好,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窘。2014年,郑岗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各项帮扶政策下,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而在帮扶责任人的指导和鼓励下,他还鼓起勇气,立志要通过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2016年,郑岗利用政府扶持的生产帮扶资金,加上自己筹集的部分资金,当起“猪司令”,开始了养猪事业。仅仅过了一年,在扶贫贷款帮扶政策下,他便实现了规模化养殖,存栏生猪近百头,当年年底首批出栏生猪16头,赚了2万多元,让他在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

  “缺什么不能缺志气,少什么不能少勇气。”面对采访,郑岗朴实的言语传递出脱贫致富的决心。

  2017年底,由于猪肉市场不景气,在帮扶责任人邢福泽及椰林村驻村第一书记阮家颖的鼓励和支持下,郑岗另谋出路,准备进入椰壳加工行业。此后,在文昌市工商局及东郊镇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2018年5月,郑岗与人合伙成立文昌椰城灵珠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工艺品加工、椰壳工艺品生产、销售等。

  为打开销路,郑岗自己摸索,利用网络直播进行产品宣传,提高知名度。2018年底,他的产品畅销国内甚至韩国等地,月销售额达20多万元。

  市场变化总是不断考验创业者。佛珠产业也很快进入低潮。但郑岗没有气馁,再次振作,谋划着新的出路。这次,他和朋友一同创立文昌东郊鼎椰农民合作社,专门从事椰青加工。

  新鲜的椰子从树上摘下,经过挑拣、砍皮、包装等处理后,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这是郑岗如今每日工作的内容。

  郑岗坦言,在创业过程中他明白:光有创业志气不够,还要有创业智慧。因此如今的郑岗几乎很少娱乐,一有时间他就看新闻、了解国家政策、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培训,提高自己的经营水平,积极开拓椰青市场。

  如今的郑岗不仅实现了脱贫,还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并聘用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引导他们创业,实现共同脱贫致富。“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帮助更多人,大家好才是真的好!”郑岗说。

  (海南日报文城8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