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河北涞水麻核桃年产值10亿元 贫困户变身麻核桃“美容师”

2020年08月25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河北涞水麻核桃年产值10亿元 贫困户变身麻核桃“美容师”

  中新网保定8月25日电 (吕子豪 程卫民)“我参加了县文玩核桃协会组织的培训班,现在从事麻核桃美容工作,包吃包住,还有稳定的收入。”8月24日上午,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永蕊缘·涞水核雕木雕艺术学馆”,麻核桃“美容师”庞晓东如是说。

桃农在采摘麻核桃。 于永超 摄
桃农在采摘麻核桃。 于永超 摄

  庞晓东曾是涞水县赵各庄镇下明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因病右腿高位截瘫,生活困难。2015年,他在自家承包地里种植了1.5亩麻核桃树,销售麻核桃并从事麻核桃美容工作,家庭年收入约3万元人民币,2017年脱贫。

农民合作社员工在直播销售麻核桃。 于海滨 摄
农民合作社员工在直播销售麻核桃。 于海滨 摄

  麻核桃又称文玩核桃,集观赏、把玩、健身等于一体。把玩核桃,古时称揉手核桃,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

  据涞水县文玩核桃综合服务平台创办人、文玩核桃市场总经理孙连茹介绍,该县麻核桃栽培历史悠久,是全国较大的麻核桃种植基地和集散中心之一。据统计,该县麻核桃种植遍及全县15个乡镇,面积7万余亩,涉及4.5万户村民,年产值达10亿元。目前,涞水麻核桃已拥有狮子头、官帽、公子帽、虎头、鸡心五大系列上百个品种,并建起了近2000个摊位的文玩核桃市场,衍生出麻核桃清洗、美容、雕刻等产业服务,创造新型就业岗位2万余个。

麻核桃品种之刺纹大官帽。 于海滨 摄
麻核桃品种之刺纹大官帽。 于海滨 摄

  随着网络直播销售模式的兴起,涞水县倡导鼓励贫困户参加相关技能培训,网上直播销售麻核桃。涞水县爱尚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付双利称,自2017年起,该合作社“试水”网络直播,目前已建起麻核桃销售直播间5个,“网红”员工20多人,2019年网络销售额超200万元,户均增收20000元。

  据涞水县委宣传部透露,为规范麻核桃生产销售,促进麻核桃产业健康发展,该县制定发布了《地理标志产品涞水麻核桃》《涞水麻核桃栽培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注册了“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涞水麻核桃”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