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30万元优惠券为实体书店加油

2020年08月25日 16:57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泉州30万元优惠券为实体书店加油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消费回升,支持文化、旅游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这意味着疫后复苏期,文化消费成为促进消费的发力点之一,同时也为文化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带来新的发展命题。

  在生产生活正有序恢复的泉州,图书馆、公共景区、文化创意街区……人流量逐步恢复,为了增强消费者黏性,实体消费场所也同步加强线上活动的延伸。疫后时代,且看泉州文化消费市场的新动向——

  今年(2020年)6月,在泉州中心市区青少年宫运营了多年的“风雅颂”书局暂停营业。实体店难以生存的话题再度引起大家关注。日前,“风雅颂”书局主理人连真送来了好消息:他们的新店已定址落户丰泽区。更值得高兴的是,泉州市新闻出版局传来消息称,今年将计划派发30万元的电子优惠券,支持实体书店生存,倡导全民阅读,让泉州书香味更浓。

  实体书店经营模式不断创新,挖掘场景营销优势。

  复苏:书店人流量正在增加

  除了中心市区的“风雅颂”书局外,连真在晋江五店市及东海的“海上海”还有两家书店。疫情期间他们书店的生意只有正常时期的十分之一,当前已恢复到三分之一左右。日前她与泉州市区几所书店的负责人一起被邀请到泉州市新闻出版局开碰头会,得知下半年将推出共计30万元的书店优惠券,可用于线上支付也可用于线下购买。虽然具体推行时间及线下活动细节还未最终敲定,但这一消息让业界很是兴奋。

  作为“书二代”,书想所主理人李艺婉对实体书店的未来更多的是期待。书想所在市区有两间店,从今年5月份开始,业绩开始逐步恢复,这一两个月的人流量恢复到原先的七八成。特别是入驻南益广场的店铺,同步受益于商场人流量的恢复。“父辈就是从事书籍批发的,我自己很希望能把实体书店经营得更好,使其成为这座文化古城里必不可少的一种存在。”她说,理想很美好,但是现实依然比较骨感,当前只能做到基本的收支平衡,回收成本及大幅度赢利还较难实现。

  同样受益于商场复苏的还有西西弗书店,作为一家全国知名的书店,他们跟随大型商贸综合体万达进入泉州城,当前人流量整体恢复到十之七八。

  除了书店里的人流量逐步增多之外,泉州市文旅局相关人士介绍说,泉州从2016年开始推广的169家百姓书屋及11家公立图书馆也已全部开放。图书场所营造的从纸质到电子、从音像到影像的立体式阅读模式逐步受到欢迎,书店正成为暑期孩子们重要的活动场所。泉州市图书馆负责人陈文革提及,他们平常日接待人流量可达2200人次,而周末高峰期时可达七千人次。

  创新:转变思维撬动新需求

  当前,多数书店经营者都很期待电子优惠券活动的到来。记者从泉州市新闻出版局获悉,去年泉州就已举行了首场“书香泉州”图书展会活动,共计派发出总价20万元的优惠券,吸引关注人数超过7万人次,依托中骏世界城的平台,聚集多家发行单位,共销售图书4.1万多册。

  一座城市里书店数量的多少、经营情况的好坏,牵系着政府部门的心。今年“书香泉州”除了线下图书展之外,活动将更多依赖线上渠道展开,鼓励更多市民动动手指,线上买单。

  政府的支持方式有创新有转变,书店经营者自身更是多方寻求突破创新之路。不少书店从经营模式、产品品类上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在书想所新华路店内,点杯饮料看书、做作业、观看影视的年轻人为数不少。“我们的水吧及文创类产品的营收已经占到全店的一半份额。”李艺婉说,近期正在尝试推出简餐,在线下实体领域里尽力挖掘“书店”这一场景优势。除此之外,他们立足泉州古城的定位,举办各类荐书活动,以此带动书籍营销。本土作家姚鸣琪日前推出新书《带着桃宝游泉州》,细述自己与8岁女儿桃宝游泉城的故事。他们将姚作家请到书店,举行读书推荐活动,现场带动百册书籍销售。后期还将进一步结合此类具有本土文化色彩的书籍,通过线上推广、线下交流的方式,以更活泼的方式延展书店的影响力。

  西西弗近期也刚刚举行了一场以恐龙为主题的线下活动,走出位于二楼的店铺,将活动带到商场一楼公共空间里,吸引不少亲子人群的参与。“我们将与恐龙相关的书籍及文创产品一并展示,通过参与感带动营销。”店长林先生说。

  在疫情期间,面对书店的经营窘境,连真积极参与白岩松线上为书店直播带货活动,开通抖音号,通过读者群邀请全国各地的作家举办线上语音书评、荐书活动。疫情困住了人们的脚步,但阅读与求知的需求却可通过互联网得到满足与释放。“这座城市少不了书店,书店也离不开这座文化古城里的阅读者。”连真说。(记者王宇静 文/图)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