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六旬羊倌的脱贫经

2020年08月26日 15:23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六旬羊倌的脱贫经

  □通讯员 林惠卿 李顺杰 记者 杜正蓝

  火红的八月,天气愈发闷热。时至傍晚,家住漳浦县六鳌镇鳌东村的徐德用手推车从附近的地里拉回满满一车的地瓜藤。回到羊棚,他一把一把地把地瓜藤伸向羊群,一头头小山羊围到徐德身旁,吃得格外欢快,还时不时蹦跶。

  今年62岁的徐德,由于早年长期从事重体力活,造成晚年残疾。他的妻子也是残疾人,找工作到处碰壁。平时,徐德就靠养几头小羊过日子,夫妻俩的生活过得十分困顿。

  2016年,徐德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干部常常到徐德家走访谈心,帮他出谋划策,寻找脱贫方法。镇村干部根据徐德家的实际情况,结合他现有的养羊技术和经验,加之这几年羊肉市场行情较好,建议他发展壮大养羊产业。通过自筹资金和镇村干部帮助,徐德买了30多头羊,盖了简单的羊圈,开始当起了名副其实的羊倌。

  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徐德凭借着一股肯吃苦的劲,迅速掌握了养羊的技术和诀窍。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喂养,白天频繁地往羊圈里跑,晚上就在羊圈旁看护,一刻也不敢放松。看着自己亲手养的小山羊一天天慢慢长大,徐德喜在心头。不久后,在镇村干部的鼓励、引导下,徐德又申请了3万元的小额贴息扶贫贷款,再加上中央、省市专项产业扶贫资金,又购买60多头小羊。他的羊队伍一下子壮大到近百头,养羊事业做得越来越红火。

  在徐德的精心饲养下,养出来的羊膘肥肉嫩。每到冬天需要进补的时候,周边乡镇的食客都会慕名前来购买。他算了一笔账,每头羊要养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出栏,大概可以卖到2000多元。一年下来,扣除购买羊崽和维修搭建羊圈等成本,有2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扶贫政策再好,自己躺倒不干还是脱不了贫。”说起如今的生活,徐德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从昔日的贫困户到现在的养羊大户,徐德彻底摘下了“贫困帽”,成功完成了人生的“逆袭”。去年,他妻子得到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有1570元的收入。徐德一家在原先平房的基础上盖起了一幢三层的小楼,日子越过越滋润。

  谈及未来发展,徐德充满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他说,将继续好好研究养羊技术,努力提高养羊效益,把自家的养羊事业做得再红火些,奔向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