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秦岭里的“直播间”:为农产品带货 助力家乡脱贫

2020年08月26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西安8月26日电 题:秦岭里的“直播间”

  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夏宾

  对于“90后”女孩何锦漪来说,最引以为豪的是拥有一间开设在秦岭深处的直播间。

  秦岭是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这里的山水滋养了中华文明。何锦漪的直播间,就在位于秦岭腹地的陕西柞水县金米村,一个曾经的极度贫困村。

  “做直播,我属于‘半路出家’,刚开始的销量和观看人数都不高。随着直播带货兴起,我们柞水木耳的知名度也不断提升。”何锦漪说。

  金米村的农户素有种植木耳的传统。中新社记者在此看到,排列整齐的拱顶木耳大棚连成一片。大棚内一串串圆柱形菌袋摆挂整齐,棚内安装有数据采集系统,可实时监控木耳的生长情况。

  为了鼓励企业和农户参与木耳产业发展,金米村通过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等模式,即借给村民菌袋和大棚,村民还回木耳,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不少村民通过种植木耳脱贫致富。2020年上半年,柞水木耳等农产品销售通过电商平台迎来爆发式增长,“直播助农+电商带货”模式也为当地脱贫攻坚增添动力。

  在金米村电子商务中心直播间,写有“电商扶贫,大有可为”“农产品上行扶贫行动”等字样的展板摆放位置显著,手机、三脚架、补光灯等直播工具一应俱全,何锦漪正向网友们介绍柞水木耳的特点。

  “每天直播六个多小时,销量大概有300单左右,销售额在6000元(人民币,下同)到8000元之间。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上直播这种销售形式就显得非常突出,很多农户也会选择直播或拍摄小视频的方式推广自己的农产品。”何锦漪告诉记者。

  金米村的脱贫户陈庆海没想到,手机也变成了“农具”。看到直播销售产品的趋势,他也打算当个“农民主播”。他不但利用空闲时间练习,还专门参加了电商培训。他说,要通过手机和网络,把金米村的农副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让村民把日子都过好。据悉,越来越多的村民都通过培训学习直播销售,为自家的农产品带货。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金米村也随着农产品的直播热销声名鹊起,村里每天的游客越来越多,不少头脑灵活的村民看准商机,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找到了致富的新门路。

  据介绍,依托木耳产业和生态优势,金米村有了发展乡村旅游和林下经济的底气和打算,并计划改造发展一批高品质民宿,依托绿色产业让脱贫民众稳定受益。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柞水县发展木耳7500万袋,实现产值2.25亿元。目前全县6944户产业扶贫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余元。

  柞水县委宣传部部长王永祥说,该县立足生态优势和传统种植优势,将木耳产业培植成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大批量木耳的销售,是我们必须考虑的环节,除了传统的线下销售之外,在线上销售方面也将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扶持办法。目前已在当地发展电商个体400多户。”

  “柞水木耳通过直播间销往各地,我在与农户的接触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何锦漪说,“每销售出去一份木耳,都是对当地脱贫的一份助力。每一次直播,也是对藏于深山之中秦岭风物的一次传播。”(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