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万宁:整治整出新气象 改厕改出新生活

2020年08月26日 16:4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从不能理解到支持配合,万宁七甲村340户村民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

  整治整出新气象 改厕改出新生活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自从村里家家户户用上环保卫生厕所,雨天村内污水横流的现象再也没有了。”8月24日,在环境整洁、花红草绿的万宁市长丰镇七甲村,村民梁妚燕高兴地带着海南日报记者参观她家新建成的无害化卫生厕所。

  梁妚燕家是七甲村今年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的340户村民之一。2019年2月,七甲村启动“厕所革命”,新建、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共计340户,截至今年(2020年)4月,工程已经全部完工。

  “新厕所没有异味,使用也很方便。”七甲村村民黄开春也是改厕户之一,他家以前用的是旱厕,不仅异味重、不卫生,蚊虫也多。黄开春说,“我们一直想改造厕所,政府出台好政策,我们便抓住机会加紧改造。”

  七甲村“厕所革命”为122户村民新建了无害化卫生厕所。“这些村民以前家里没有厕所,不是到邻居家借用,就是在外面随地方便,很不文明,也不卫生。” 七甲村党支部书记黄明亮说,过去村民环境卫生意识薄弱,村党支部决定借助“厕所革命”改变村民传统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通过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为村子下一步发展夯实基础。”

  改变七甲村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也是黄明亮2016年退伍回村当选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时下定的决心。

  “以前村里乱糟糟、臭烘烘,给人印象很不好,好不容易谈的项目都因此‘黄’了。”黄明亮说,他先后组织村里建起垃圾台,添置垃圾桶,配备垃圾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初步改善了村容村貌,“此次‘厕所革命’,则是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向了高潮。”

  黄明亮说,“厕所革命”初期,有不少村民对村党支部大力整治人居环境不理解、不配合,尤其是一些村民认为改厕没必要,“村民们不懂污水下渗的危害,我们只能一户一户宣传讲解。”

  为了推动改厕,七甲村党支部以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主体,组织党员干部到难点户实地宣传,给他们讲政策、说利好,再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

  随着一座座整洁、明亮又舒适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建成,原先不配合以及保持观望的村民纷纷转变了态度,积极参与到“厕所革命”中。

  “改厕工作从设计、安装到施工,都由施工队负责。”七甲村村民黄明存从事泥瓦工作多年,由于懂建筑技能,他被村里推荐参加由万宁市政府组织的改厕技术培训,负责村里的改厕施工,“我们用省里统一推荐的玻璃钢化粪池,省心省力,效果也好,使得后来支持改厕的人越来越多。”

  小厕所也是大民生。为了让“厕所革命”发挥出最大的效应,七甲村积极探索“建管用并重”的工作模式,让村民享受真正改厕效益。

  “因为改厕,我还获得了一份稳定工作。”七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明勇介绍,七甲村委会在市、镇政府的支持下购置了一辆抽粪车,由他担任司机,专门到有需要的村民家中抽取粪污,在经过处理后供农作物灌溉使用,“一个月能有几千元收入。”

  七甲村还与进村发展种桑养蚕产业的海南桑海农业有限公司约定,未来由该公司回收利用全村的粪污资源,实现改厕与生态农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公司目前在村内有200亩桑树种植基地,现阶段能够满足全村粪污资源的回收利用。”该公司负责人董军说,该公司正在兴建沤粪池,下一步还将回收七甲村周边村落的粪污资源,通过粪污资源回收利用助力当地营造优质人居环境。

  一整套“组合拳”打下来,七甲村的人居环境改善明显,过去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脏乱差现象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花红草绿、绿树成荫的宜居新农村,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极大提升。

  种种可喜的变化,更令企业进村投资的意愿大增。黄明亮说,2019年至今,村里已陆续引进了百香果种植基地、火龙果种植基地、种桑养蚕基地等产业项目,已有近300名村民实现就业,“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扩大产业规模,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足。”(本报万城8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