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重庆黔江以“四个变”变出脱贫新成效

2020年08月27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重庆黔江以“四个变”变出脱贫新成效

  中新网重庆8月27日电 (钟旖 江瑜)“到2019年,黔江区已累计实现11580户44683人脱贫,全区6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降至0.05%。”27日,在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黔江专场上,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晒出当地脱贫攻坚成绩单。

  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黔江区是重庆市首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的摘帽区县之一,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首批“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样本区县、全国扶贫经验交流示范基地。

  余长明介绍,黔江有善于脱贫、敢于脱贫的光荣传统,早在“八七”扶贫攻坚时期,就创造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役中,当地弘扬黔江精神再出发,谱写精准扶贫新篇章。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黔江区不仅通过讲“三个故事”立志、建“三支队伍”增智、用“三个联结”扶技推进“智志双扶”,还用“四个变”推进“两化实践”,变出脱贫新成效。

  “四个变”分别指:让“青山”变“金山”、让“山区”变“景区”、让“穷窝”变“金窝”、让“助力”变“合力”。

  据介绍,黔江区通过制定《黔江区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实施方案》,抓住“山地特色产业”增收致富支撑点,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为突破口,建设“烟+菜”“林+菜”“稻+鳅”“桑+菌”等立体农业基地15万亩。2019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75元,较2014年增长64.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73元,比2014年增长72.56%。

  通过建立“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机制,黔江区以打造旅游景区方阵为抓手,建成4A级景区8个,连续3年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40%以上增长,带动10万余老百姓吃上“旅游饭”,当地的濯水景区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旅游扶贫示范区推介。

  余长明说,针对生态脆弱和环境恶劣地区,黔江区用好用活用足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投资1.5亿元建成重庆规模最大、唯一在城郊工业园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搬迁入住该区29个乡镇街道建卡贫困户413户1531人,整合易地扶贫搬迁、房屋收储、宅基地复垦等资金,并实现帮扶有对子、居住有房子、就业有位子、生产有棚子、种菜有园子的“五子登科”,让贫困户“搬出一片新天地、迁出幸福好生活”。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