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水密隔舱技艺复苏 泉州峰尾船模产业兴起

2020年08月28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八闽千姿)水密隔舱技艺复苏 泉州峰尾船模产业兴起

  中新社泉州8月28日电 题:水密隔舱技艺复苏 泉州峰尾船模产业兴起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孙虹

  日前,位于湄洲湾南岸的福建泉州泉港峰尾古镇,58岁的黄同安为一艘水密隔舱木壳船“安”上龙眼,举行新船入海仪式。

  泉州峰尾古镇是闽南四大渔业重镇之一,有600年历史。依照黄氏族谱记载,族人们认为黄氏“入峰”是源于郑和下西洋召集能工巧匠制作远洋帆船“福船”,而聚集成镇,“全族习造船工艺者甚多,执斧者有九十九人之多”。

  当天下海的木壳船,黄同安即采用“黑舶五青案”船型的传统水密隔舱工艺。一道道隔舱板将船分为数个彼此独立且不透水的水密隔仓,曾助郑和驰骋海洋,至今仍广泛运用在制船业。

  黄同安是泉州市“水密隔舱”技艺传承人。除他家外,峰尾还有数家黄氏族人的造船厂,分布在圭峰塔下的海岸线上。尽管如此,“水密隔舱”技艺因后继无人、造船产业凋零,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遗名录。

  黄同安告诉记者,随着造船业更迭,木船需求已经急剧下降。为防技艺失传,很多造船师傅转向制作船模,船模生产在当地已小有规模。他因为造船技艺精湛,制作船模算得上牛刀小试,订单不断,远比造大船兴盛。

  在泉州市泉港区文化馆展厅里,黄同安和胞弟黄振煌制作的船模规格不一,摆满展厅。几年前,黄振煌成立古船模工作室,挖掘整理福船历史,批量生产古船模,开设福船主题的研学营,计划以文旅视角重振福船文化。

  黄振煌说,峰尾福船自古以十二生肖命名各个部位,如护栏叫做牛栏、帆架称为猪架子、舱面甲板叫马面、水线叫水蛇……“我自小在船厂做事,师傅一声拿牛栏马面来,自然就知道拿哪块木板”。

  他想把这些故事通过社群网络“讲给大家听”。福建省今年力推非遗“云传承”,为非遗传承人们提供网络直播便利,传授拍摄剪辑短视频技术,鼓励传承人利用网络社交媒体和电商推广非遗及文创品。黄振煌说,他刚刚结束一期短视频拍制培训,正跃跃欲试。那些水密隔舱、“十二生肖”标记、七星伴月“保寿孔”、铁钉钉合和桐油灰塞缝等绝活,“过去的技术和经验,一到直播镜头前,都变得很新鲜”。

  同在峰尾镇,泉州市大福股船模制作有限公司已经小有名气。双桅福船、九桅郑和宝船、三桅郑成功宝船……从二三十米长的民用福船到最长44丈(约145米)的郑和宝船,一度消失的古船在此间重现。

  如今,大福采用金丝楠木、梨花木等名贵木材制成的船模,作为国礼屡屡现身外事活动,也颇有市场。大福还定制古船模型浮雕、半圆雕工艺品等,进军软装市场。

  泉州市大福股船模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祖博表示,古船模产业兴起,福船传统技艺和文化得以流传。而开发创新多元的船模,“注入传统技艺灵魂”,才能走向未来。(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