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清远阳山打好扶贫“组合拳” 助农致富奔小康

2020年09月01日 14: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http://123.103.119.188/

  清远阳山: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靶向攻坚 打好扶贫“组合拳” 助农致富奔小康

  七拱镇发力建设的水稻公园,旨在通过三产融合以农带农,带动当地可持续化发展。

  处暑已过,阳山天气依然炎热。每天天微亮时,欧美光便出门前往柚子地干活。“秋已近,柚子将上市,必须要精心管理好。”他说,这片柚子地承载了他一年收入的希望。

  47岁的欧美光是清远阳山县岭背镇蒲芦洲村委会蒲芦洲村小组村民,在精准扶贫政策下,他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除了6亩柚子地能带来6万多元收入,他和妻子还在石斛种植基地上班,家庭收入在2019年就突破了10万元。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有劲了。”在地里,欧美光乐呵呵地期盼着未来。这是阳山众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阳山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靶向攻坚,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打好教育、医疗、就业、产业等扶贫“组合拳”,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全县脱贫攻坚进程不断加快,成效明显。

  据扶贫云系统统计,2016年至2019年,阳山全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5290.39万元,2019年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793元。

  教育扶贫改造危房一年补助达1900多万

  顶着烈日,夏伟每天要到田地里劳作,这3亩花生和玉米地,是他家一份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夏伟是阳山岭背镇蒲芦洲村委会方凡坪村小组村民,一家4口人,两个孩子都还在读书。

  “现在的生活比帮扶前好了很多,住得舒服,吃得也好。”夏伟说。2016年,夏伟一家住在一栋曾被水浸过的危房里,他们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2018年,他家纳入了当年的危房改造名单,政府补助了4万元,加上帮扶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长达两年的帮扶,夏伟再借贷了一部分,终于修建了一栋2层半的新楼房,全家开开心心搬进了新家。

  “现在,自己打点零工,家里再种些经济作物,加上扶贫项目分红等,自己的负担小了很多,也慢慢有了些积蓄。”夏伟介绍,2019年全家总收入将近5万元。

  他的两个孩子一个在读中学,一个在读小学,但每年都有几千元教育补助,“家里的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了,孩子的成绩也一年比一年好,日子越过越开心”。

  近年来,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过程中,帮扶单位和阳山当地都十分重视教育扶贫和危房改造,解决贫困户最迫切的问题。

  阳山与帮扶单位一起,通过扶志扶智行动,为农户、贫困户子女就读提供更多优质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力求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拾贫困户发展信心。

  去年9月2日,由广州市黄埔区捐赠8000万元建设的阳山县黄埔学校正式启用,这所新启用的学校设有小学部和初中部,可提供2500个学位。与此同时,由广州花都区在阳山捐建的花阳小学目前也已经动工建设。

  仅在2019年,阳山全县累计发放教育补助6299人次共1041.98万元,政府兜底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234户,发放补助资金864.6万元。

  “医疗扶贫+互联网”55个贫困村有了AI医生

  2018年,广东启动互联网+健康扶贫AI医生村村通,阳山的55个贫困村喝上了“头啖汤”。

  之前,阳山县江英镇大塘坪村村医邓金科平时为村民处理的都是感冒、发烧等常见病,遇到棘手问题就只能让村民去镇或县里。

  网络医院开通后,阳山在全省各县(市区)中率先为55个省级贫困村的卫生站配备了AI智能医生,通过网络技术,实现“桌面对桌面”远程会诊,让贫困人口得以享受均等医疗服务。

  “有了AI医生的指导和帮助,我可以从中不断学习,更好为村民们提供卫生医疗服务。”邓金科说。

  阳山的医疗硬件设备也在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中得到不断改善。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先后投入3000万元支持建设阳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大幅改善阳山县妇幼医疗卫生条件。同时,利用花都区帮扶资金,阳山先后实施阳城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升级改造、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改造、县中医院改造等项目,群众就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看病难问题得以进一步缓解。

  在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同时,2019年,阳山为全县贫困户报销各类医疗费用697.56万元,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

  做强特色产业贫困村贫困户共享发展

  做好特色产业,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提供造血功能,是阳山精准扶贫取得成效的一个关键。蒲芦洲村柚子产业是其中一个代表。

  蒲芦洲村党总支部书记欧木养介绍,在扶贫政策帮扶下,村里柚子种植面积从不到3000亩增至6000多亩。2016年开始,蒲芦洲村已累计举办4届柚子节,自2017年开始,已累计举办3届柚花节,柚花、柚子成为了该村的特色标签。

  2019年,该村柚子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大批贫困户受益。

  欧美光就是其中一户。他家5口人,除了年迈的母亲,还有两个去年大专毕业在外地工作的孩子。“现在家里种了6亩柚子,还养了100来只鸡,这些都需要细心照顾好。”他介绍,6亩柚子树一年能创收6万多元,加上夫妻俩都在村中的仿野生石斛种植基地上班,去年一家收入已突破10万元。

  “村民通过将柚子入股村里的合作社,每年享受保底分红,过去2年,村里共为入股村民发放了70多万元保底金。”欧木养介绍,随着村里的柚子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在帮扶单位的扶持下,村里建设也日益完善,村容村貌不断变美。

  “我们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村里的观光旅游、民宿、农家乐等产业也正在快速发展,发展动力强劲、前景越来越好。”欧木养介绍,目前蒲芦洲村已入围广东省特色产业名村。

  三产融合以农带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仲秋8月,在阳山七拱镇,随处可见一片片翠绿的稻田。七拱是阳山主要粮产区,素有“阳山粮仓”“鱼米之乡”美誉。2018年,当地引入外部资本发力建设水稻公园。该公园位于七拱镇火岗村,是一个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一产种植为基础、二产加工为核心、三产农旅为拓展,集优质丝苗米科研、种植、加工生产、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农耕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大型农业综合发展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建成科研办公楼、有机肥厂、现代化育苗育秧场,并完成了22个优化丝苗米品种试种工程;建成了清远市农业机械化指定技术与服务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1160亩,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等形式,辐射周边农户标准化种植优质水稻4000多亩。

  该项目通过“预付种苗、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土地入股、按股分红”等形式,助力12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吸引农村青年返乡就业创业。

  “贫困户不仅可通过入股享受分红,同时在农忙时节也可在这里务工增收。”负责项目的阳山金穗华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小燕介绍,以务工为例,附近村民在此务工每天收入100元至130元不等。“我们希望在此能够以农带农,盘活土地,实现可持续化发展,带动当地奔康致富。”

  阳山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注重引导三产融合以农带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此,该县将连片的水稻公园,以及蒲芦洲美不胜收的柚花、柚子等特色资源进行整合,打造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这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涉及全县10个乡镇148条自然村,囊括了全县大部分贫困村。

  “通过开发农业资源潜力,积极探索农业+体育、旅游等多业态结合,我们希望以此着力提升贫困村村容村貌,同时也让农户积极参与并因此受益,进一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改善贫困户生活。”阳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扶贫办主任梁文锋介绍。

  为产业扶贫“加速度”激活扶贫“造血”功能

  阳山西洋菜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阳城镇鱼水村西洋菜基地则是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鱼水村的西洋菜生长旺盛的时节为每年的10月至来年的5月,时下正是相对清闲的时候。“这个时候要管理好田间地头,静待生长季节的到来。”村里贫困户钱木森今年被基地聘为了管理人员,每个月有3000多元工资收入。他从2018年开始种植西洋菜,经验丰富。2019年,他家种植的8亩西洋菜,赚取了纯利润3万多元。

  以品牌创建,结合平台搭建和“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等特色产业打造,阳山以发展“大农业、大农村、大规模、大品牌、高品质、高品位”为目标导向,以“抓质量、创品牌、育主体、壮规模、促效益”的农业发展路径,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扎实做大做旺现代农业产业,为产业扶贫“加速度”,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力激活扶贫“造血”功能。

  梁文锋介绍,阳山为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打出的扶贫“组合拳”还包括“旱涝保收”的资产收益扶贫。

  阳山大力推动水电扶贫,县统筹扶贫专项资金,通过金融杠杆放大,将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10163.5万元投资小水电技改项目,每年可享受8%的固定收益。同时,阳山争取黄埔区及其他帮扶单位支持,投入3.1亿元建成20个光伏扶贫电站,年售电收入4300多万元。通过这两项资产收益扶贫,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约3800元,确保旱涝保收。

  文/图:段灿 卢志满 黄诗奎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