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政和:八百米山乡的脱贫路

2020年09月01日 16: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福州8月31日电 题:八百米山乡的脱贫路

  王任远

  八月下旬,八闽大地似烤炉。然而在闽北,却有一块清凉之地——政和县澄源乡。“18摄氏度的夏天”,是这个平均海拔超过800米的山乡的一句宣传语。

  政和是福建的贫困县,而澄源又是政和县最偏远的山乡。“受限于地理位置等,澄源的第二、三产业占比都较小,农业扶贫成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澄源乡乡长李重晶告诉记者。

  在澄源乡新康村一片数十亩的吊瓜地里,53岁的村民范昌培正在瓜架下查看自己的致富“元宝”——吊瓜。连片的瓜架上缠绕着翠绿色的藤蔓,在山谷里形成一片巨大的荫蔽。一个个饱满的深绿色吊瓜在藤蔓下挂着,范昌培看看这个,摸摸那个,喜笑颜开。

  曾经,范昌培仅靠几亩薄地支撑着一家五口的生活,日子过得艰难。“2011年,大儿子考进大学学医,带来不小经济压力,我一度负债累累。”范昌培说。

  2017年,为引导村民脱贫致富,澄源乡引进了吊瓜产业。

  澄源海拔高、昼夜温差大,产出的吊瓜子饱满大粒。吊瓜栽培、打理轻松,播种后能够连续五六年结果,亩产能达300斤,产出的吊瓜子收购价一斤可达20元。看到乡亲们种植吊瓜第一年就有了不错的收成,范昌培也加入他们的行列。他购置了耕地机和抽水灌溉机,每台获得了数百元农机补贴。此外,新康村也置办了打瓜机、洗瓜池,供瓜农收获后进行粗加工。

  三年过去了,范昌培将吊瓜种植面积扩大到了90亩。2019年,他种吊瓜的利润达到近三十万元,再加上原有的几亩锥栗和茶叶,范昌培的年收入达到三十五六万元,还荣膺政和县“致富带头人”称号。

  同样得益于高海拔地区凉爽的夏季温度,澄源种植的茶叶、菌类和茭白、土豆、地瓜、葡萄等蔬菜水果也质量上乘。许多蔬菜在南方炎热的夏季无法种植,在澄源却能从每年5月到10月源源不断地轮番产出。澄源的“高山小洋芋”和“红心地瓜”个头虽小,淀粉含量却更高,且松软可口。为保障种植户收入,乡政府对这两类农产品采取了量化种植和兜底收购,大量减少了耕地撂荒面积。

  此外,乡政府还对连片150亩以上、带动农户不少于30户的多利益联结的蔬菜(吊瓜)基地设施建设予以农业重镇专项补助。2011年,几位村民自发成立了巨峰农产品合作社,如今社员已发展到103人。乡政府还帮助不少贫困户争取到每人五万元的农村信用社低息贷款,鼓励他们以资金、土地入股合作社。

  47岁的原贫困户王宏兵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外打工多年,但积蓄甚少。2016年,他回到澄源,通过资金入股合作社,已连续三年获得每年3000元的红利。王宏兵还自己流转了十几亩土地耕种,每年闲暇时再到合作社打小工。如此一来,一年也有五六万元收入。

  目前,澄源乡已建成6000多亩吊瓜基地、9500亩蔬菜基地和2.84万亩白茶基地,引进涉农企业10家,发展合作社39个、家庭农场9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30余人,带动15个村集体和203户贫困户从事特色种植。2017年至2019年,全乡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124.5万元;到2019年底,1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33户1622人已全部脱贫。

  农业扶贫有力支持了澄源脱贫,第三产业的发展将带领澄源走向小康。今年7月,澄源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工,规划有高山精品蔬菜园、农产品采摘体验园、12公里沥青彩色步栈道等功能区域。

  “我们已与华侨大学展开合作,积极探索休闲农业和生态旅游开发,依托独特自然风光和95.79%的森林覆盖率发展‘海拔经济’,努力打造澄源‘18摄氏度的夏天’康养小镇。”澄源乡党委书记陈仁辉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