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内蒙古一农村用雪菊铺就金色致富路

2020年09月02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村民们在采摘雪菊花。 王效平 摄
图为村民们在采摘雪菊花。 王效平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2日电 题:从靠山吃山到靠山致富 内蒙古一农村用雪菊铺就金色致富路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我院子里的这些雪菊,不仅对我的慢性病有功效,降压、降脂,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我的收入……”说起雪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马家夭村贫困户贺海花如数家珍。

  时下,又到雪菊收获时节,走进马家夭村,远远就能闻到一股雪菊的清香。雪菊基地里朵朵雪菊摇曳争艳,黄色的花蕊鲜艳明媚,惹人喜爱。采摘雪菊花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增收致富的喜悦,吸引了许多路人驻足拍照。

图为76岁的贺月春在采摘雪菊花。 王效平 摄
图为76岁的贺月春在采摘雪菊花。 王效平 摄

  呼和浩特市工信局派驻马家夭村的第一书记杨向东正忙着帮助贫困户韩兰小老俩口采摘这些淡黄色的小花。“种植雪菊,既有经济价值,也有观赏价值。乡亲们在房前屋后种植雪菊,与当前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美丽乡村的定位和目标也十分契合。”杨向东说。

  马家夭属市级贫困村,是典型的山丘地区。由于受地理条件的制约,村里产业不兴旺,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留守人员老龄化严重,劳动能力严重不足。

  自从尝试着种植雪菊以来,韩兰小告别了过去入不敷出的日子。靠着售卖这些菊花,韩兰小去年增收3500元,再加上扶贫分红、耕地补贴、养老金、低保金等,老俩口年人均收入超过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图为贫困户韩兰小(左)在采摘雪菊花。 王效平 摄
图为贫困户韩兰小(左)在采摘雪菊花。 王效平 摄

  “今年雪菊花开得不错,眼下进入采摘期。我家的雪菊是无污染的,肯定会卖个好价钱。”韩兰小一边采摘雪菊一边说。

  据介绍,2018年,马家夭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购买雪菊苗试种,当年试种2亩收益2万多元。村民们看到了收益,就在菜园子或田间地头种植。

  村支部书记樊来运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以种植玉米为主,在产量高、市场价格好的情况下,每亩收益1000元左右。要是遇上行情不好,村民们的日子便紧一些。“杨书记来到我们村以后,引进了雪菊项目,现在村民种植雪菊,收入是种玉米的5倍左右。”

图为贫困户贺海花在晾晒雪菊。 王效平 摄
图为贫困户贺海花在晾晒雪菊。 王效平 摄

  “为了彻底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驻村工作队把培育好的雪菊苗挨家挨户送到农户家中,村民们只要按照技术指导进行种植、田间管理及花朵的采摘晾晒即可。晾晒加工好的雪菊,由我们驻村工作队及包扶单位联系销售。”杨向东介绍道。

  2020年,马家夭村除了种植传统蔬菜以外,全村有90多户农户(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种植了雪菊,面积达到30亩,预计产值超过10万元。

  住在马家夭村幸福院81岁的魏改生也享受到了雪菊的“福利”。“采摘菊花也是锻炼身体,看着这些小花心情也好。我有高血压的毛病,喝着雪菊茶也能缓解,好处多着呢。”魏改生笑着说。

  “马家夭雪菊含钾、钠等多种元素,已通过内蒙古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认定,下一步我们将注册商标。明年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成立雪菊种植、加工合作社,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实现马家夭村194人的致富梦。”对于未来的雪菊“事业”,樊来运信心满满。

  如今,马家夭雪菊已远销辽宁、江苏、广东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雪菊花开时特别美,漫山遍野一大片,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赏花游玩。”在樊来运看来,以后还能发展乡村赏花游,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