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饶平现“从军热”:祖孙三代接力 同胞兄弟共圆梦

2020年09月04日 16:01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饶平涌现“从军热”:祖孙三代接力、同胞兄弟共圆梦

  “祖孙三代人接力从军”“同胞兄弟共圆‘从军梦’”……9月4日,记者从饶平县人武部获悉,在今年(2020年)的征兵工作中,该县处处涌动着从军热潮,佳话连连。

  饶平是原中央苏区县,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和平年代,这片红色土地一直以拥军支前牢、军民情谊深、革命贡献大而著称,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麦贤得的家乡,曾多次荣获“广东省双拥模范县”称号。

  据统计,今年饶平全县共有1300多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经过初审、初检的筛选,760人上站体检,其中大学毕业生占15%、大学在校生占20%、大学新生占32%。

  英雄家乡再现“从军热”

  作为拥有107万人的人口大县,饶平每年征兵数量较多、任务较重。多年来,军地领导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征兵“帅印”如同接力棒,一任接一任往下传,该县已连年被省、市评为征兵工作“全优单位。”

  据介绍,2020年度征兵工作开始前夕,饶平县人武部班子成员实行分片包干,每个工作阶段都坚持深入基层,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征兵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全程指导、全程监控、全程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征兵良好氛围。

  为确保今年征兵工作的顺利进行,该县征兵办和人武部联合饶平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先后走进13所学校开展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县人武部部长胡钒鹏、政委刘瑞林还专程为各所高级中学的高中班学生上辅导课,通过面对面政策咨询讲解,现场解答同学们的各项疑问,让大家充分了解入伍政策。

  征兵工作开始后,省军区副司令员、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正荣,潮州军分区司令员姚登峰、政委周文军,饶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跃庆先后到县征兵办检查指导征兵工作,看望报名的应征青年,极大地鼓舞了应征青年。

  征兵期间,该县、镇武装部还组织适龄青年参观广东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上饶镇茂芝全德学校,并请老赤卫队员讲述起义军的事迹。从小就受到起义军故事、红军精神等相关教育、熏陶的红色苏区村——上饶镇茂芝村的适龄青年都表达了立志走进绿色军营的决心,从军报国。今年,茂芝村有17名适龄青年如愿以偿通过征兵体检。

  两家三代“接力从军”

  在今年征兵工作中,两家祖孙三代9人接力从军在饶平被传为佳话。

  饶平县浮山镇汉塘村党支部书记黄建阳,于1993年12月应征入伍,在广州军区某部服役。他的父亲黄名华于1968年参军保家卫国,他的儿子黄思挺是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的本科毕业生,是这次报名应征人员中,学历最高的一名青年。目前,已通过体检、政审。

  上世纪60年代初,时年18岁的黄名华与无数热血男儿一样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军,被分配驻湖南某部。并凭着精湛的军事技术、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精神,担任了班长,圆满完成任务10多次,多次受到部队表彰。1971年复员后,在汉塘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父亲对我的影响太大了。”谈起已过世的父亲,黄建阳满含深情。

  少年时代,黄建阳从父亲那里接受了无数英雄故事的洗礼,他决定延续父辈路,参军入伍实现人生价值。“我们全家当兵不是为找生活出路,只为心中那份对军旅的崇敬、热爱和渴望之情。”黄建阳参军后在部队任文书,退伍后接父亲的班,当上村党支部书记。他和儿子从小就有个约定:长大后要“继承家业”,参军入伍。

  “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不经过军营磨炼是成不了才的。”刚从广州回家参加体检的黄思挺如是说。他这次放弃在省城就业机会,也放弃报考公务员,就是希望沿着爷爷和父亲的足迹,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在“红色革命村”饶平县新圩镇长彬村长大并已通过初检、复检和政审的应征青年陈文鑫,是广东理工学院大一学生。近期他养成了两个习惯:每天早晚坚持8公里长跑锻炼,每天登录县征兵平台和国防部网站、中国军网浏览征兵信息。

  从陈文鑫的爷爷陈瑞金在1965年参军,再到父亲陈汉标,他们这个家族先后有6人参军报国。参军后,他们懂得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道理。“当兵光荣”已成为陈文鑫一家的家训,爷爷陈瑞金和随后参军的两个弟弟,在部队训练和国防建设中,都多次荣获战功。

  陈文鑫父亲陈汉标,18岁入伍,成为一名陆兵,参军不到二年,就代表集团军在原广州军区军事比武中斩获第一名,被原广州军区授为“二等功”勋章和优秀班长、优秀教练员、优秀土兵。复员后,如今的他是潮州市供电队伍的一名骨干。

  这些年来,陈家6人接力从军,分别服役于海、陆和武警部队。采访中,陈汉标高兴地说:“如果孩子们都不参军,哪有咱老百姓的好日子?”谈到一家3代共有6人参军报国,“这是荣耀啊!”陈汉标开心地说。

  两对同胞兄弟共圆“从军梦”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饶平县征兵体检站,有一对同胞兄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相貌相似,身高体重相近。兄长叫林斯阳,弟弟叫林浩栩,来自饶平县汫洲镇汫东社区一个单亲家庭,兄弟俩分别是广东省粤东技工学院大一学生和广东省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新生。

  “从小就崇拜军人,向往军营生活。”林浩栩说,虽然拿到了入学通知书,但他仍然念念不忘报名参军。于是,兄弟俩一起找母亲商量,表达了“先参军后读大学”的想法。得到母亲的支持后,他们立即在网上报名、参加镇级初检初审、县站体检政审,一路过关斩将。当兄弟二人同一天接到兵役机关送达的合格信息后,高兴得热泪盈眶。

  今年8月,出生于饶平县黄冈镇碧洲渔村,现在广东嘉应学院临床学专业念大一的郑楷龙,毅然放弃学业报名参军。他说,先从军报国回报社会,再返回学校继续学业。郑楷龙的弟弟郑延楷毕业于梅州交通铁路职校,已经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得知哥哥报名参军后,他毫不犹豫辞去工作,和哥哥一起到镇人武部报名应征。

  通过层层检查,兄弟俩体检、政审已经合格,正准备接受祖国挑选。兄弟俩的父亲由衷地说:“父母有责任,也有义务送子参军,子女依法服兵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儿子们都年轻,挣钱的机会很多,参军报国的机会却不多,能报效国家是无上光荣的。”

  【全媒体记者】郑淼鑫

  【通讯员】刘瑞林 吕小清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