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广东投入110多亿元帮扶四川贫困地区 带动67万多人脱贫

2020年09月09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彭清华答记者问。 安源 摄
彭清华答记者问。 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9月9日电 (记者 邹辉 贺劭清 王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上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四川取得显著成效,四川与浙江、广东签订15个专项协议,浙江、广东两省投入财政资金110多亿元,帮扶四川贫困地区实施民生、产业、就业等项目3300多个,带动67万多人脱贫。

  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中央安排,浙江、广东帮扶四川,四川12个市(州)68个贫困县分别与浙江9市56县、广东8市5区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安源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安源 摄

  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优先解决贫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川把帮扶资金优先投入到贫困地区群众的住房、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上。浙江、广东投入近30亿元、约占帮扶资金的30%,建成住房1.6万套、惠及贫困群众3.4万人,建成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养老院243所,新改扩建学校和幼儿园2573所,有力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

  二是围绕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发展能力。浙江、广东在产业、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四川受帮扶地文化旅游、特色种植养殖等方面资源十分丰富。四川注重发挥双方比较优势,努力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导两省900多家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助力脱贫、实际投资400多亿元,共建各类园区140多个。2018年以来,四川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在浙江、广东销售30多亿元。

  三是突出劳务经济特色,不断提升群众持续增收能力。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常年在省外务工1100多万人,其中广东约360万人、浙江约120万人,约占全省外出务工人员的四成之多。近年来,四川和广东、浙江不断深化劳务协作,帮助贫困劳动力在两省实现稳定就业29万人。

  四是致力长期合作共赢,不断优化各方交流交往机制。四川坚持以扶贫协作为纽带,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深化各方交流,推动受帮扶市(州)与帮扶市间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联系合作机制。目前,实现乡镇结对151对、村村结对104对,双方学校和医院也建立了长期结对帮扶关系。浙江、广东两省选派1207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援助四川。

尹力答记者问。 安源 摄
尹力答记者问。 安源 摄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表示,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双方党政主要领导每年还要专门就帮扶工作进行直接沟通。这几年,广东省和浙江省的书记、省长每年都要带队到四川扶贫协作地区,包括甘孜、阿坝这些高海拔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彭清华说,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在理念上、在经济联系上对贫困地区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现在,广东、浙江两省有大批扶贫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包括老师、医生,奋战在贫困一线。四川每年也派出干部到广东、浙江等东部地区挂职,学习借鉴先进的理念做法,这是对贫困地区最大的带动。通过这种关系,四川既把沿海发达地区的一些企业引进来,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又把当地劳动力和农产品带出去,开拓东部地区市场,有利于形成可持续脱贫的长效机制。(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