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西新型农民创业记:变弃桩为盆栽 助茉莉飘香四海

2020年09月22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闭东海传授茉莉花盆栽种植技术给村民。 莫冰 摄
图为闭东海传授茉莉花盆栽种植技术给村民。 莫冰 摄

  广西“新型农民”创业记:变弃桩为盆栽 助茉莉飘香四海

  中新网横县9月22日电 (莫冰 林洁琪)“这些原本是被当做柴火丢弃的茉莉花老桩,现在我们把它们做成盆栽,通过电商销售,供不应求,茉莉花亩产值比原来增加30%以上。”广西横县那阳镇东安村支书、广西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闭东海22日对记者说。

  横县是全球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之一,享有“世界茉莉花都”美誉,茉莉花产量占全球60%以上。记者到该地探访时发现,大学毕业返乡创业的闭东海,通过技术创新,推动茉莉花盆景产业发展,延伸了茉莉花产业链,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图为横县校椅镇榃汶村茉莉花盆栽种植基地。 莫冰 摄
图为横县校椅镇榃汶村茉莉花盆栽种植基地。 莫冰 摄

  在闭东海的印象中,小时候,横县茉莉花产量虽然很大,但一朵朵的茉莉花称斤卖,家里的收入并不高。

  大学毕业后,经过在北方各大城市调研,闭东海发现茉莉花盆栽卖得火,价格高。

  2013年,闭东海与同学一道,依靠茉莉花产业优势,回乡开启茉莉花盆栽创业之路,成为“新型农民”。

  “茉莉花种在地里的成活率较高,但种进盆里就不一样了。”闭东海说,公司成立之初,他将第一批优质的茉莉花苗种在盆里,每天精心呵护,没想到一个月后只能勉强存活,成不了盆栽。

  经过一年多摸索和试验,闭东海克服技术难题,实现了茉莉花老桩“变废为宝”,种植的茉莉花盆栽,不仅开花早、花苞多、香气浓郁,而且花期长,每年从5月到11月,都会开花吐香。

  经过几年发展,闭东海成为了横县最大的盆栽商。为创作不同香味的盆栽,闭东海还和众多国外茉莉花种植企业建立联系,将不同品种的茉莉花引种到横县基地,同时将横县独有的双瓣茉莉花推广到泰国。

  作为东安村党支部书记,闭东海努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他介绍,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42户农户合作,其中有10户贫困户,为他们提供资源与技术,农户只用出劳动力与土地,合作生产茉莉花盆栽,每亩能创收6000元。(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