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企业家之女做“农民”用50万盏火龙果催花灯造浪漫夜景

2020年10月1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苏秀清摘掉影响火龙果挂果质量的花。 蒋雪林 摄
苏秀清摘掉影响火龙果挂果质量的花。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12日电 题:企业家之女做“农民”用50万盏火龙果催花灯造浪漫夜景

  作者 储玮玮

  一副清瘦的身材、一头干练的短发、一双灵动的大眼睛、很难将这位时髦的80后女性与“农民”划上等号。但她确实是一位和火龙果种植打了六年交道的“现代农民”,她知道什么时候该给火龙果施肥,知道一亩地里该种植多少棵火龙果,她就是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裁苏秀清。 苏秀清和基地场长一起查看火龙果长势。 蒋雪林 摄

苏秀清和基地场长一起查看火龙果长势。 蒋雪林 摄

  在别人眼中,苏秀清是位吃喝不愁的“富二代”。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苏秀清祖籍福建泉州,父亲苏景昌早年从福建到广西南宁创业,所开办的企业已成广西行业龙头企业,经过一番奋斗,苏景昌已成为当地较有名气的企业家。苏秀清如果想做个相夫教子的传统女性,她可以无忧无虑地过富足的生活。然而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劲头的苏秀清,却放弃安逸的生活,选择到广西南宁市隆安县种植火龙果。 火龙果基地的催花灯犹如漫天星辰。 蒋雪林 摄

火龙果基地的催花灯犹如漫天星辰。 蒋雪林 摄

  近日,苏秀清在火龙果基地介绍说:“刚开始时果苗怎么种植?那个时候没有地方可以去学,也没有人可以告诉我怎么做。我们摸着石头过河跌了很多跟斗,那会儿真的觉得做农业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火龙果基地催花灯犹如漫天星辰。 蒋雪林 摄

火龙果基地催花灯犹如漫天星辰。 蒋雪林 摄

  创业初期,由于资金不足,果园没有铺设防草席,几场春雨后,果园杂草纵生,挂果周期延长两倍时间,最终损失惨重。但苏秀清没有放弃,为了筹措资金铺设防草席,她抵押了自己的房产和两部车子,当担保人和银行工作人员十几个人围坐在会议室签署担保协议时,苏秀清的父亲才知道女儿选择自己扛下450万元贷款,也明白了女儿创业的决心。

犹如漫天星辰般的火龙果基地催花灯。 蒋雪林 摄
犹如漫天星辰般的火龙果基地催花灯。 蒋雪林 摄

  在种植技术方面,苏秀清起初想借鉴台湾“精致农业”的种植经验,但很快发现“台湾经验”并不适用于大面积火龙果种植。苏秀清团队开始研发排架式种植,在地上搭建水泥柱。“柱子的高度是多少?间距多少?火龙果结果是非常重的,你要怎么保证它种上去不容易倒,这些都给我们提了很多难题。”

航拍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夜景。 蒋雪林 摄

航拍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夜景。 蒋雪林 摄

  当开始大面积搭建水泥柱时,苏秀清发现在南宁市找不到适用于火龙果种植的水泥柱。因为量太少,当地水泥厂不接受专门开模加工水泥柱的订单。面对困难,苏秀清只好另寻他路。但她后来发现,如果从外地运输水泥柱子,需要承担昂贵的运输成本,苏秀清于是决定在火龙果基地开辟一块场地,说服制作水泥柱的企业将生产加工水泥柱的团队搬到火龙果基地,经过与团队一个多月的磨合与调整,最终制作出适用于火龙果排架式种植的水泥柱。

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催花灯宛如散落大地的漫天星辰。 蒋雪林 摄

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催花灯宛如散落大地的漫天星辰。 蒋雪林 摄

  苏秀清不仅是一位创业者,身上还承担着女儿、妻子、母亲的多重角色。选择创业,意味着牺牲掉陪伴家人的时间。丈夫曾问过她这样选择是否值得,女儿也抱怨妈妈陪伴自己的时间太少。苏秀清坦言:“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位合格的母亲,但我不能做到。疫情之前,我经常出差,无法陪伴女儿。”

  面对亲情的压力与友的质疑,苏秀清选择默默用成绩证明自己,不断创新火龙果种植的技术。引进以色列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科学观察土壤中微量元素的变化,同时分析不同片区的阴阳面、受光面、风向等因素对火龙果种植的影响,将理论与实地的经验相结合,因地制宜,使施肥精准到堪比婴儿配方奶。

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成“网红打卡地”。 蒋雪林 摄
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成“网红打卡地”。 蒋雪林 摄

  苏秀清将工业理念植入农业生产。她在火龙果基地,设置了50万盏催花灯,以延长火龙果的挂果期。每当夜幕降临,50万盏催花灯宛如散落在大地的漫天星辰,这使苏秀清意外成为浪漫夜景的制造者。

  如今,苏秀清团队培育出的火龙果每亩产量均达6000公斤以上,基地种植火龙果面积达5500亩,已成为广西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她的火龙果不仅卖到北上广,还曾卖到港澳地区,目前已取得欧盟标准质量认证,下一步准备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欧盟。

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催花灯宛如散落大地的漫天星辰。 蒋雪林 摄
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催花灯宛如散落大地的漫天星辰。 蒋雪林 摄

  苏秀清说:“我不是一个轻易认输的人,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不想被几句冷嘲热讽以及一点小挫折打败,既然已经做了,我就希望做好。” 苏秀清希望从父辈的光环中走出来,开拓自己的一番天地。

  随着金福农业火龙果基地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的贫困户就业。近年来,金福公司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等方式,累计帮扶贫困户10116户、39869人。苏秀清说,现在女儿也渐渐理解母亲的所作所为。女儿说:“妈妈不是为了自己一个人在努力奋斗,而是为了身后更多的人。”(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