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打好“侨”牌 华侨经济“生机勃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青田:打好“侨”牌 华侨经济“生机勃勃”

2020年10月13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 供图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 供图

  中新网丽水10月13日电(见习记者 胡丁于)“我很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也相信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空间。”厄瓜多尔华侨杨小爱说。

  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被称作侨乡。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青田华侨华人开始返乡,进行二次创业。

资料图: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现场。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 供图
资料图: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现场。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 供图

  “我2002年开始从事国际贸易,2009年转型升级涉足制造业,目前发展的还不错。”杨小爱说,“个人有能力之后,就想回报家乡。我觉得能为家乡做贡献是每位华侨的理想。”

  据了解,2019年3月,青田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杨小爱在青田县方山乡邵山村投资建设“方山谷素拓”农遗研学基地。今年中国中秋国庆假期期间,该基地一期项目正式运营,目前已接待游客数千人。

  “投资研学基地的原因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包括更多的‘侨二代’‘侨三代’能够了解中国文化,把‘根’留在中国。”杨小爱介绍,根据市场反馈情况,该项目后期预计总投资将达数亿元(人民币,下同)。

  发挥华侨华人优势是青田官方的长期发展策略。2013年,青田就决定在当地建设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为华侨华人的回归搭建平台,制定出台商贸服务、房租优惠、进口额奖励等各项补助政策,打好“侨”牌,发展“华侨经济”。

资料图: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现场。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 供图
资料图: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现场。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 供图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季泉泉介绍,青田有33万华侨华人,80%都生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我们围绕‘侨’做文章,推出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就是在给华侨回归创业、安居乐业,打下良好基础。”

  截至目前,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已汇聚全球70多个国家的7万多种进口商品,今年来销售额已达18.1亿元,自2015年开业来累计销售额超90亿元。

  “建设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让青田‘侨’味更浓,‘欧’味更足,此外还带动青田仓储物流等产业共同发展。”季泉泉说。

  2015年,意大利华侨周勇创办的欧桥商贸有限公司入驻进口商品城,从事进出口贸易。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我们就一直想往中国国内发展,但却一直没有找到好的机会和平台。”周勇说,“我们长期生活在国外,跟当地的供应商保持着良好关系,又熟悉中国的消费习惯,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正是一个不错的平台和机会。”

华侨杨小爱所投资研学项目。受访者供图
华侨杨小爱所投资研学项目。受访者供图

  周勇介绍,2017年,欧桥商贸有限公司引进意大利酒庄,在青田成立中外合资企业销售葡萄酒;2018年,欧桥商贸有限公司与意大利葡萄酒专业传媒公司合作,成立中国公司,负责推广宣传意大利葡萄酒。周勇介绍,其参与创建的公司自成立到现在,业绩每年都有近30%-40%的增长,目前,年营业额已近4000万元。

  近年来,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的举办亦为青田“华侨经济”发展“增色添彩”。

  2018年,首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顺利召开,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共吸引近46万人次参观,意向成交额逾40亿元。该博览会还吸引1072家中国境外葡萄酒酒庄参展、471家酒庄签约入驻“青田世界红酒中心”。

  据悉,今年11月14日到16日,第三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首届国际咖啡博览会将同步召开,主办方计划邀请800家国内外进口葡萄酒企业,200家咖啡类进口商企业,100家美妆类进口企业,500家其他类进口商品企业等参展,预计观众将达15万人,其中专业观众(采购商)5000人。

  “所有参展商品,可以由侨团或者商户签下代理权后留在青田,推动进口商品城成为国际酒庄代理中心及咖啡产业集散中心。”季泉泉介绍,截至目前,已共有千余款商品被签下,其中大部分酒庄的酒可实现全程溯源。

  据青田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县域内有侨资企业近500家。其中,近5年发展的侨资企业有270余家,实际利用侨资130多亿元。在青田,华侨经济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