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汕文化符号——潮州广济桥的往昔今朝

2020年10月17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潮州10月17日电 题:潮汕文化符号——潮州广济桥的往昔今朝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连日来成为全国“新网红”的广济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东西两岸,因独特的桥梁建设风格而闻名海内外。广济桥有着“梁桥、浮桥、拱桥相结合”的独特风格,是潮州市地标性建筑。

  记者17日探访广济桥。站在韩江边远望,广济桥中间是十八只梭船横向并排用铁索连接而成的浮桥,浮桥似卧波长龙贴着韩江江面随潮水涨落,而靠近两岸的石梁桥上二十四亭台楼阁形态各异。石梁桥和浮桥高低错落、古朴而典雅。

  广济桥文物管理所负责人介绍,广济桥为浮梁结合结构,由东西二段石梁桥和中间一段浮桥组合而成。东边梁桥长283.35米,西边梁桥长137.3米,中间由十八只梭船连接而成的浮桥长97.3米。

  浮桥两端用铁链固定在梁桥的矶头墩,随水位涨落而高低变化,矶头墩各有一段石阶梯供行人上下浮桥。梭船中央铺设木板作为桥面。浮桥部分为木质栏杆,分段独立用铁链连接,栏杆处在两船之间,在防护的同时也起连接船的作用。每遇洪水或要通船,则将梭船解开,这就是启闭式的作用。

  广济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记者走在由十八只梭船连接而成的浮桥上,并没有感到浮桥起伏摇晃。浮桥的平稳,让游人行走于浮桥上可近处欣赏江面的景色,远处观赏石梁桥上的亭台楼阁、韩江两岸景色。

  据记载,广济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当时由于“中流警湍尤深,不可为墩”,中间只能架舟为梁,成为一座浮桥。至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呈现“廿四楼台廿四样”“一里长桥一里市”的盛景。现在的广济桥桥墩还有宋代的遗存。

  2003年广济桥按明代风格进行全面维修,历时近4年主体修复工程共耗资9800万元人民币,其中海内外华侨华人就捐款3700多万元人民币。修复后的广济桥梁舟结合、造型古雅,成为潮州一道亮丽风景。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广济桥上有了常态化非遗展示与动态化非遗集市,集中展示潮州手拉朱泥壶、潮州木雕、潮绣、潮州麦秆画、潮州陶瓷以及综合类非遗项目等,重启了新时期的桥市,再现“一里长桥一里市”的盛景。

  广济桥已成为潮汕的文化符号,人们常说“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到潮不到桥,白白走一场”。

  “既是桥又是船,走在上面犹如浮在水面。”马来西亚归侨陈爱茹17日对记者说,国庆期间她特地和孩子们一起过来游览,让新生代感受古老的潮汕文化,对家乡有更深的印象。

  潮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古老的广济桥作为潮州的地标性建筑,既促进了潮州旅游业发展,也是联结海内外潮汕籍华侨华人的亲情纽带。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潮州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近200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