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南文成县乡村兴起“侨家乐” 展现欧陆风情

2020年10月22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刘伯温故里”弥漫欧陆风情——浙南文成县乡村兴起“侨家乐”

  新华社杭州10月21日电题:“刘伯温故里”弥漫欧陆风情——浙南文成县乡村兴起“侨家乐”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魏一骏

  当黄靖把手工糍粑、糯米山药、百里香溪螺,和西班牙烤肉、柠檬鸡、芒果鹅肝摆成一桌,“混搭风”总是让初到这里的每个人,既满足味蕾,又收获新奇。

  “土到底、洋到家”,这个远离县城几十里的浙南小山村,却弥漫着与欧洲最近的风情。

  两年前,“90后”黄靖从意大利回到老家浙江省文成县百丈漈镇长塘村,将爷爷留下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取名“寒舍迴塘”,有回到长塘、栖身故乡之意。

  浙江文成是明朝开国功臣、杰出谋士刘伯温故里,也是浙江省著名的侨乡。近年来,文成以建设“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吸引了海外华侨回乡创办以鲜明的侨文化为主题、以丰富的侨元素为内容的“侨家乐”民宿。像黄靖一样回归家乡,扎根青山绿水间、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文成将他们称为“绿领人才”。

  “中西合璧、土洋结合”,融入了“侨家乐”的每个细节。漫步寒舍迴塘,鹅卵石铺就的小道旁,一座精致的泳池映衬着蓝天白云。木头做的秋千吱吱呀呀,用完午餐的客人正倚靠着享受山谷的鸟鸣和清风。

  翻翻“侨家乐”菜单,不少菜是精心研发的:迷迭香醉本地鸡、西班牙火腿、卡布奇诺山药……在文成乡村,私藏红酒对酌土法米酒,用最纯正的乡音畅聊西洋趣事,都不鲜见。常住人口只有2.2万人的文成玉壶镇上,竟开出了30多家咖啡厅。

  如今,“侨家乐”已成为区域性网红热词,其品牌属性和“带货”能力日渐凸显。浙江省文旅厅印发的《浙江民宿蓝皮书2018-2019》将文成侨家乐和德清洋家乐、丽水山居列为三大“浙江民宿区域品牌”。

  “疫情期间,不少华侨回到了文成,有了重新长时间发掘家乡的机会,不少人看准了这里的环境和机遇,决定留下来。”文成县侨联主席胡立帅说,西餐厅、侨家乐、进口商品,海归青年把最有特色“洋元素”带回了文成,这一切正吸引着更多的游客走进乡村,走进山间,感受“土洋结合”的别样滋味。

  据介绍,到2022年,文成将建成“侨家乐”示范点100家、示范村5个、规模以上企业50家。

  “‘侨家乐’是文成绿水青山叠加侨乡优势,将国际时尚文化与中国乡村文化巧妙融合,由群众首创、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的新业态。”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认为,“侨家乐”已成为乡村振兴新载体、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