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驻村帮扶工作队董燕生:扶贫扶到百姓心坎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山西运城驻村帮扶工作队董燕生:扶贫扶到百姓心坎上

2020年10月22日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扶贫扶到百姓心坎上

  “托帮扶工作队的福,在董队长的带领下,这几年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的好。”一大早,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古城镇北窑庄村村民张洋生就来到自家地里忙碌上了,他说,吃水不忘打井人,吃饭不忘造田人,帮扶不忘艺校人。

  村民口中的打井人指的就是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董燕生及他的队友们。

  垣曲县古城镇北窑庄村属于典型的山区县贫困村,由于地高水远,该村长期被缺水困扰,为了吃水,村民往往提前3年就将水费预交到供水点,但吃水仍得不到保障。

  “全村194户525口人的吃水都是问题,脱贫从何谈起?”2017年5月,正在北窑庄村驻村帮扶的董燕生在走村入户过程中发现了这个情况,他立即向运城艺校副校长、时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景雪变做了汇报。景雪变果断拍板:“为老百姓打井是百年大计,我们就是要把精准扶贫顶在头上、扛在肩上,一定要为村民圆了吃水梦!”

  很快,资金到位、专业井队到位、井位测好,2017年5月23日,一场解决吃水难的攻坚战打响了。

  为使村民早日吃上洁净安全的水,董燕生与打井队一起,吃住在工地,“白加黑、5+2”,随时协调解决打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经过20多个昼夜奋战,6月19日晚,在地下22米深度出水了。考虑到浅层水过几年就可能缺水的隐患,董燕生和施工队商量,决定继续深打,同时第一时间找权威部门化验水样,得到了完全符合人、畜饮用标准的答复。

  “又继续往深处挖了20多天,一下挖到两股泉眼交汇处,水从地下喷涌而出。那一刻,我和在场的村民们都激动的哭了。”时至今日,当年的情景仍然在董燕生脑海萦绕。

  当年7月13日,清甜的井水奔腾着流入每户村民家中,欢声笑语溢满北窑庄村,困扰老百姓多年的缺水难题终于得以解决。

  北窑庄村属于小浪底水库库区移民村,搬迁后一直存在耕地少、土质差的问题,老百姓时有抱怨。董燕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下决心改变这一现状。2019年夏,董燕生冒着酷暑跑遍了村子所属每一片土地,还多次往返市、县相关部门进行求证,最终得出结论:依村而过的允河河滩地可以填为水浇地。

  “当时得知这个消息后,整个人从心里往外的舒坦,一路小跑着就去了村委会,那会正是夏天,根本就没觉得热。”董燕生说。在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卜转业简单商量后,他们立即召集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共同探讨填滩造地的可行性,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赞同。

  当年10月30日,董燕生邀请运城艺校包村领导李贵荣、财务部主任孙琳芬、监察室主任吴文宗到北窑庄村,对允西河桥北土地进行了实地勘察,现场了解该村需要填滩造地的面积与状况。经过认真调研审核后,董燕生迅速拟写填土造地项目报告,及时上报校委会,运城艺校校长谢伟第一时间就对此项目表示肯定,认为该项目符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迫切需求,且项目效益明显,受益面广,可以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校委会立即拨付资金,确保项目如期实施。

  有了好项目,能不能实施好,能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董燕生迅速组织召开支村两委、帮扶工作队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参加填土造地专题会议,共同成立项目小组,制定方案,并通过镇政府相关部门监管实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精心组织、科学施工,把填土造地办成民心工程、廉洁工程,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据统计,截至目前,北窑庄村共填土造地13亩。(刘存瑞 梁婧)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