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农年过五旬学种新作物 试种“致富果”带乡亲增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山西老农年过五旬学种新作物 试种“致富果”带乡亲增收

2020年10月23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村民在地里采摘树莓。 李红卫 摄
图为村民在地里采摘树莓。 李红卫 摄

  中新网长治10月23日电 题:山西老农年过五旬学种新作物 试种“致富果”带乡亲增收

  作者 李庭耀

  “我们的树莓能卖到河南、湖北,甚至远销欧洲、东南亚。每亩能产1千多斤,收入1万多元。”23日,59岁的陈天安正在用手机联系各地客商。几年前,为了调产增收,年过五旬的他学种新作物,试种了几亩村里从没种过的树莓,如今已发展到100余亩,成为乡亲们的“致富果”。

图为村民们在地里采摘树莓。 李红卫 摄

图为村民们在地里采摘树莓。 李红卫 摄

  陈天安是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岗头村村民,年轻时在村里种地,后来靠跑运输养活家里。2009年,他回到村里继续种地,“当时种的玉米,收入一直不高。2012年的时候,有了调产的想法”。

  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天安在报纸上看到有关树莓种植的信息,“当时觉得树莓种植不错,就想引进”。此后,他用一年多的时间,先后多次到河南、湖北以及东北地区考察学习,了解树莓的生长习性、市场行情,以及种植树莓所需的土壤、气候、水利等条件。  岗头村出产的树莓含糖量高、口感好,在市场上十分抢手,可以直接吃,也可以造酒、造饮品。 李红卫 摄

岗头村出产的树莓含糖量高、口感好,在市场上十分抢手,可以直接吃,也可以造酒、造饮品。 李红卫 摄

  2014年,陈天安引进树莓,在岗头村试种了6亩。他告诉记者,第一年试种树莓,要投资几万元,这对一个农民家庭而言是不小的负担。起初他的家人并不支持,陈天安一一说服后才开始试种。

  “第一年,成活率只有60%。出了问题,我咬着牙补种,又试了一年。”陈天安说,他一边查找资料,一边向技术专家请教施肥、防虫害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在地里改善种植方法,6亩树莓终于在第二年几乎全部成活,此后又获得丰收。

  “我们这里气候条件好,日照足、温差大,加上优质的土壤和完备的水利条件,十分适合树莓生长。”陈天安告诉记者,岗头村出产的树莓含糖量高、口感好,在市场上十分抢手,“可以直接吃,也可以造酒、造饮品”。 在父亲的影响下,陈天安的儿子陈庚也放弃在煤矿的工作,回到村里种植树莓,学习土地规划、种植、销售等方面的知识,成为一名“新农人”。 李红卫 摄

在父亲的影响下,陈天安的儿子陈庚也放弃在煤矿的工作,回到村里种植树莓,学习土地规划、种植、销售等方面的知识,成为一名“新农人”。 李红卫 摄

  如今,陈天安已成立岗头村树莓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树莓种植面积达到100余亩,每亩每年可给村民900元流转费用。此外,每年3月到10月,有50余名村民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一人劳动一天,可得70元至100元。

  53岁的赵雪萍是岗头村的贫困户,丈夫残疾需要人照顾,她无法外出打工。如今,她在家门口有了一份收入。

  除种植、销售外,合作社还进行育苗。陈天安告诉记者,他利用网络进行交流、推广,仅山西省就有十几户农民找他购买苗木,种植树莓,“我给大家提供苗木和种植技术,推广面积已有500多亩”。

  在父亲的影响下,陈天安的儿子陈庚也放弃在煤矿的工作,回到村里种植树莓,学习土地规划、种植、销售等方面的知识,成为一名“新农人”。“我体会到,在农田里也能干出一番事业。”陈庚说。

  “我准备在屯留区推广种植树莓,产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就可以上马深加工生产线造饮品,提高产品附加值,让树莓带动更多农民增收。”陈天安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