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册亨:糯米蕉成为产业扶贫“主力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贵州册亨:糯米蕉成为产业扶贫“主力军”

2020年10月26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村民收获糯米蕉。 刘鹏 摄
图为村民收获糯米蕉。 刘鹏 摄

  贵州册亨:糯米蕉成为产业扶贫“主力军”

  中新网贵阳10月26日电(记者 刘鹏 通讯员肖雄)“我家种有80来亩的糯米蕉,今年糯米蕉收入在15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韦阿约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巧马镇纳桃村糯米蕉种植户,自从种蕉后,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记者近日在册亨县岩架镇洛王村了解到,近年来当地贫困户因种蕉致富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洛王村种植糯米蕉6000余亩,其中127户贫困户均因‘蕉’脱贫。”洛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周进说,洛王村是册亨糯米蕉的发源地,也是册亨县大力发展糯米蕉产业的一个典型带头村。

  在脱贫攻坚战中,册亨县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点。经过考察和市场分析,册亨县于2015年开始集中资源优势将糯米蕉打造成优势产业,给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改善农户们窘迫的生活环境。

  在糯米蕉产业发展中,册亨县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链接贫困户,以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带动生产,以电商渠道带动销售的册亨脱贫模式逐渐成型。

  2020年6月,册亨县政府主导成立了集农业农村科技服务、品牌策划服务、宣传推广、成果转让、科技咨询、农产品电商为一体的贵州百圃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解决农特产品无品牌、无稳定销售渠道、无品控标准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做大“蕉”产业。

  如今,册亨糯米蕉的种植面积从2015年的6000亩发展至90000亩,年产量6万多吨,产值2.3亿元,形成了覆盖育苗、种植、分拣、加工、包装、深加工、冷链物流、产业园区观光旅游等一、二、三产业全链条的产业格局。

  据统计,册亨围绕产业扶贫,组建糯米蕉种植专业合作社38个,共流转农户土地21200亩,支付给农户土地流转费共593.6万元;合作社每年固定或不固定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8600人次,支付给他们的务工费用共110万元。该县有643户贫困户将土地、蕉林共3850亩入股到合作社,每年按10%的比例参与分红,合作社支付给他们的分红费共138.6万元。(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