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从“悬崖村”脱贫讲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从“悬崖村”脱贫讲起

2020年11月09日 1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从“悬崖村”脱贫讲起

  从去年11月起,“戏剧为什么发生在凉山”这个萦绕在人们心中的疑问,一年之后在疫情期间倔强地绽放,回答了这个问题——11月7日晚,2020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在立冬之季,以一曲大凉山人民的信仰之歌,开启今年的戏剧暖冬之旅。

  当晚的火把广场,说唱、非洲鼓、魔术、动漫秀等轮番登场,火把音乐集市流光溢彩,戏剧课堂正式开课,戏游大凉山也集结出发……作为世界鲜有的冬季戏剧节、中国西部唯一国际戏剧节——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如约而至。

  让世界戏剧和大凉山的传统文化相融,让戏剧和这里的自然山水相互映衬,让大众参与到戏剧中来,是戏剧节发起的初心。包括濮存昕、廖昌永、阿来、钱文忠等24位中外艺术家和文化学者共同发起,以各自不同的期许助推戏剧节从设想变为现实。或许是因为乌镇戏剧节因疫情的缺席,年底推出的大凉山戏剧节成了今年戏剧界的一场盛宴。

  本次戏剧节以“回归和凝望”为主题,立足戏剧展演、戏剧文创、戏剧旅游等七大内容支点,践行“戏剧即生活”的理念,倡导戏剧创作社会化、戏剧欣赏大众化,打造戏剧的香格里拉。未来的半个月中,《洋麻将》《枕头人》《乌龙山伯爵》等剧目将轮番登台。戏剧论坛、戏剧盛典、路演剧目将相继展开,来自全国的戏剧人以及戏剧团队将陆续汇聚于此。

  关注

  天梯搬上舞台 打造“运动中的戏”

  由凉山文旅集团出品的民族歌剧《听见索玛》作为开幕大戏在西昌金鹰大剧院首演。

  该剧全剧13幕没有一句台词,全部用唱段表达,彝族原生态调式与彝族现代民歌相结合,美声结合RAP等演唱形式,除角色演员外,彝歌队伍均由凉山州当地的彝族演员组成。其中,吉力么扎子作为一名自由的吟唱者,以彝人高腔贯穿全剧。在她的歌声里,观众仿佛身临其境,看到悬崖天梯上的家以及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故事。

  如何将悬崖村那条盘旋而上的“悬崖天梯”搬上舞台,视觉总监任冬生将舞台打造成了“运动中的戏”,每个角色跟随着钢梯的转动展开自己的命运。100多根、总长度达1000多米的钢管变为一座高达4米的钢梯,600多平方米的地板,2台重达4吨的车台,在舞台上交错、旋转、变化。几年前,悬崖天梯才动工,编剧李亭是手脚并用在山崖上爬到第一平台的。

  在她看来,“村子里老阿妈满脸沟壑汩汩流淌着日月星辰,光腚小男孩奔跑的方向阳光正好,彝族顽强达观的生存能力让我们感慨不已。我试图让笔下人物的命运是我在采风过程所体验的缩影,每段故事每个人物都渗透着两个字——觉醒!”

  导演吴晓江表示:“希望观众从这部作品中听见在脱贫攻坚战略中,彝族人民的时代心声。”

  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