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莆田非遗传承人黄进泉的“蒸笼”岁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莆田非遗传承人黄进泉的“蒸笼”岁月

2020年11月11日 13:4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黄进泉的“蒸笼”岁月

  东南网记者 金晶晶 蔡意 通讯员 黄汉业\文 江瑞鑫\图

  柴火灶的袅袅炊烟、蒸笼的淡淡木香、红团的丝丝甜味,在莆田人心中是一种特殊的味道和遥远的乡愁。每逢佳节,莆田的家家户户总少不了红团、开花馒头等莆仙传统美食,而蒸笼是这些美食的理想蒸具。近日,记者走进莆田北岸,探访市级非遗传承人黄进泉的“蒸笼”岁月。

  初心 四代传承 专注细节

  莆田北岸经开区位于忠门半岛,这里素有手工制作蒸笼的传统。2018年,忠门蒸笼制作技艺被列入莆田市级非遗项目。

  今年63岁的黄进泉,家里从太爷爷开始就精通蒸笼制作技艺。他从小耳濡目染,对制作蒸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12岁开始帮助父亲制作蒸笼的盖子。1972年,跟随父亲到晋江,肩挑蒸笼,走街串户修制蒸笼。”黄进泉回忆道,他们靠着吆喝渐渐在当地有了知名度,便有了学校、医院、建筑公司等食堂固定客户。

  走进黄进泉在北岸东埔镇度下村的老房子,映入眼帘的就是他的“宝贝”们:蒸笼、花篮、盘担、果盘……琳琅满目,大小各异,无不精美。“这个蒸笼是我父亲制作的,50多年过去了,依然完好无损。”黄进泉颇为得意地介绍,这些蒸笼轻巧美观,却质地牢固、经久耐用。

  别看黄进泉收藏的这些祖辈留下的“老家伙们”又旧又土,在过去,它们见证过蒸笼制作最风光的时候——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 ,忠门蒸笼远销中国台湾、东南亚等地。而那些大大小小、规格不同的新蒸笼,却更能体现出如今市场需求的多样化。“这种直径28厘米的小蒸笼,适用于电饭锅,我家里也在用。”黄进泉拿起一个较小的蒸笼展示给记者看。

  一谈起蒸笼的制作技艺,黄进泉便滔滔不绝,忠门蒸笼是用富有弹性的柳杉,配以柔韧的竹片和山藤材料,经过精心加工制作而成。“蒸笼制作看起来简单,实则繁杂,要使蒸笼美观耐用,绝非易事。以制作一屉直径2尺的蒸笼为例,先后要经过盘制腰箍、编织底座、绑接竹篾、钻孔等30多道工序。”黄进泉说,他如今年纪大了,体力不胜从前,六七天才能制作好一套蒸笼。

  回归 守艺创新 匠心筑梦

  上世纪70年代,大批忠门人北上寻找商机,黄进泉也带领一班徒弟在北方各省大规模制作蒸笼,逐渐形成以蒸笼业为龙头,与蒸笼相关的木材、竹材、藤材加工全面发展的新格局。后来,黄进泉改行在北京从事建材、瓷砖等行业。

  6年前,黄进泉回到家乡。30多年没有制作蒸笼的他,因家中蒸笼坏了,打算买一套新的,结果卖家开价3000块,他觉得太贵,且心头始终凝结深重的蒸笼情结,便不顾家人反对,重操旧业,拾起蒸笼制作这门传统技艺。“对于蒸笼制作技艺,我始终放不下,并且乐在其中。”黄进泉说,就连妻子也说他不知道享福。

  “因为多年没有制作蒸笼,我的手艺有点生疏,再加上制作工艺的改良,所以做得不够精美。”黄进泉说,他就挨家挨户串门,偶遇别人制作蒸笼,便站在一旁认真观摩,仔细研究手法的不同,回家后开始按照“偷来”的方法制作。完工后,还邀请邻居、朋友一起找成品的瑕疵。稍有不满意,他便把蒸笼拆了,重新制作。

  细节决定成败。黄进泉随手拿出一个蒸笼,介绍道,他制作的蒸笼接头总是严丝合缝,“财头”位置比别人制作的更加细长。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枝末节,却是蒸笼是否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决定因素。除此之外,福州、泉州等地的蒸笼底部多是两条竹片编织成的,而黄进泉制作的蒸笼底部在此基础上多加了一条,更不容易松散、变形,耐磨耐压,经久耐用。正是因为黄进泉这颗执着的匠心,在制作上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渐渐地,他的名声也越传越远。

  寻味 回望历史 记住乡愁

  “现在经常会有一些久居外地的本地人,经过多方打听,来我这儿买一套蒸笼。”黄进泉说,他们带着蒸笼去外地,思乡的时候,蒸上一些馒头,便能吃到原汁原味的家乡味道。

  为何莆田人即使远赴他乡,仍然不忘带上蒸笼?黄进泉介绍,制作蒸笼的柳杉吸水性较好,蒸出来的馒头、包子皮软而干,而铝、不锈钢制蒸笼蒸出来的皮面都是湿的,影响口感。柳杉独特的木质香味能持续散发几十年,其所蒸的食品带着淡淡的清香,别有风味,那便是乡愁的味道。

  相传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秋,戚继光奉命从浙江率师援闽抗倭,取得“林墩大捷”。当时忠门东埔、度下的乡亲,把炊好的米糕、菜包、肉包等食物挑去慰劳戚家军。因蒸笼炊具太小,官兵人多,供应不及,戚继光就叫军中的能工巧匠,帮助忠门人改造蒸笼炊具。这些忠门人学会了制作多层蒸笼炊具,回家后便传艺家人和乡亲们,一代传一代。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改造,制作忠门蒸笼的人越来越多,生产的品种也逐渐增加。忠门蒸笼制作工艺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北岸手工工艺的一大特色,迄今已有400余年历史。

  美食承载记忆,味道留住乡愁。许多莆田人回乡,总要先尝上一口蒸笼蒸煮出来的食物,咀嚼之后,在舌尖回味的,都是乡愁。

  邻居黄清荣说:“吃上一口馒头,我们就能辨别出是否忠门蒸笼所蒸出的,有些人甚至能从馒头形状分辨出。”蒸笼直接关系到所蒸煮食物的品质,好的蒸笼不仅保持馒头、红团等食物原有的甜味,还能留下一股淡淡的木香。

  传艺 播撒种子 落地生根

  如今,传艺成了黄进泉心头的一块疙瘩。“手工制作蒸笼,费时费力,现在的年轻人也基本不愿学。”他说,时过境迁,他熟识的一些手艺人也已不再操刀。

  今年6月13日,莆田市举行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暨“莆田有礼”非遗购物节,黄进泉作为蒸笼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每年至少参加两次这种活动,通过微薄的努力宣传这项祖辈传下来的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蒸笼制作技艺,不让它在时间长河中渐渐消失。”黄进泉说。

  “希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能重视蒸笼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发展。”黄进泉说,他计划开设一个有关蒸笼的展览馆,免费对社会开放,却因为没有场地一直无法实现。

  去年,北岸文化部门定期举办了非遗文化进校园、研学等活动,让青少年能够零距离感受蒸笼制作技艺的魅力,从而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推动这项传统技艺“落地生根”。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蒸笼制作技艺?北岸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蒸笼是每一个忠门人的家乡记忆,北岸将制订五年保护计划,邀请文化民俗专家指导开展对蒸笼制作技艺的资料搜集,建立健全项目档案,让蒸笼制作技艺以全新的姿态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