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真金白银”建产业 解贫困户“没钱干不会干”窘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甘肃“真金白银”建产业 解贫困户“没钱干不会干”窘境

2020年11月17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8年3月14日,甘肃平凉官方与海升集团签订了政企合作协议,欲依托欧盟种植技术加快当地农业现代化转型步伐。(资料图) 崔琳 摄
    2018年3月14日,甘肃平凉官方与海升集团签订了政企合作协议,欲依托欧盟种植技术加快当地农业现代化转型步伐。(资料图)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7日电 (艾庆龙)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近日接受采访时说,2018年至2019年,甘肃共落实到户种养产业扶持资金155.6亿元,共扶持贫困户109.4万。

  为期数周的甘肃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活动进行中,期间召开了产业开发专责工作组媒体座谈会。梁仲科说,2018-2019年,甘肃依靠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劳务”脱贫的人口达131.45万人,占到脱贫总人口的76.8%。

  甘肃属西部欠发达的省份,深度贫困地区主要分布在六盘山、秦巴山特困片区和涉藏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梁仲科坦言,此前一段时间,甘肃除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外,直接投向贫困户用于支持发展生产的资金非常少,贫困地区富民产业培育明显滞后、基础明显薄弱、体系明显不全,导致产业一直处于低水平状态。

  为解决上述问题,甘肃官方紧扣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现状和特色优势,确定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并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没钱干、不会干等问题,出台产业扶贫配套政策,扶贫资金精准到户,将扩大种养规模与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构建扶贫产业体系进行有机结合。

2019年7月,航拍镜头中的甘肃东乡县大山深沟中的布楞沟村。(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19年7月,航拍镜头中的甘肃东乡县大山深沟中的布楞沟村。(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同时,为确保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切实用在刀刃上,在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时,要求“养见物、卖见钱”,保障资金安全和基本收益。

  还采取“轻资产引进、多元化自建”等方式,甘肃75个贫困县共引进培育龙头企业785家,累计达到2937家,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临夏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有“无牛羊不成家”的说法。但在过去,由于缺少资金、养殖分散,发展水平很低。两年前,在外做牛羊生意的马大五德决定回到家乡办养殖合作社,在官方精准扶贫产业贷款的帮助下,仅仅7个月,总投资450万元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如今,“东乡手抓羊肉”业已远销北京等地。

  组建全国首个省级农业产业扶贫产销协会、建设安定区马铃薯、定远高原夏菜2个国家级专业批发市场……得益于官方产业帮扶,甘肃初步构建起了连接产地与终端大市场的销售网络体系。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透露,甘肃将力争用5年时间创建涵盖牛羊菜果薯药、现代种业以及地方性特色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以上,推动该省实现由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