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通促产业,四川脱贫致富在行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以交通促产业,四川脱贫致富在行动

2020年11月19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乐山11月19日电 (记者 张旭)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举办的“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脱贫攻坚自驾主题宣传活动中了解到,四川实施贫困地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和美丽乡村路建设,有效盘活贫困地区资源,带动一大批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大幅提高了贫困地区教育和医疗保障水平,城市文明、基本公共服务随着交通的改善逐步向贫困地区纵深覆盖。

乐山井研县柑橘产业园景观。<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旭 摄
乐山井研县柑橘产业园景观。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交通脱贫 四川发力

  据介绍,四川有66个国定贫困县,22个省定贫困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在2012年底,四川高速公路总里程4334公里,国省干线公路16751公里,仍有甘孜、阿坝两州州府仍不通高速,三州仅4个县通高速公路。特别是直接关系广大农村群众出行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方面,全省还有833个建制村不通公路,346个乡镇和16457个建制村不通硬化路,226个乡镇、10371个建制村不通客车,交通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四川省交通运输系统以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四大片区为重点,坚持项目优先倾斜、资金优先保障、措施优先落实、工作优先安排,累计投入交通扶贫资金6000亿元,新改建贫困地区各类公路11万公里,推动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四川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交通扶贫大通道总体形成

  “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建成高速公路3186公里,覆盖43个贫困县,高速公路总里程达7520公里,居全国第二,出川大通道从12个增加到21个。特别是雅康、汶马两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结束了阿坝、甘孜两州州府不通高速的历史,将成都平原与川西高原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藏、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井研县农产品企业工作人员在进行直播带货。<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旭 摄
井研县农产品企业工作人员在进行直播带货。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新开工宜攀沿江高速、巴中至万源等一大批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1万公里,覆盖56个贫困县,三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以外所有贫困县实现全覆盖。同时,贫困地区累计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6735公里,基本实现每个贫困县有两个以上高等级公路对外通道,贫困地区大通道骨架基本形成。

  2019年,四川出台了《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新增规划贫困地区高速公路19条、2000公里,并增设马尔康至雅安等9条、1900公里高速化公路,规划实现贫困地区高速公路或“高速化”公路全覆盖,将彻底改变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局面。

  完成“两通”推动产业发展

  在通硬化路方面,“十八大”以来,四川累计投入资金173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7万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3万公里、渡改桥887座、溜索改桥77座,危桥改造1013座,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9.2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新增346个乡镇和16457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分别占全国同期总量的40%和75%,于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基本解决了广大农村群众出行难题,有力支撑贫困地区脱贫奔康。

  通客车方面,四川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农村客运班线发展到7393条,营运车辆达到2.4万辆,年平均日发班次居全国第一,提前三个月全面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

启动仪式上展示的乡村客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旭 摄
“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脱贫攻坚自驾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展示的乡村客车。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同时,针对农村客运车型不一、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四川启动实施了乡村客运“金通工程”,以统一车身外观、统一驾驶员工牌工装、统一乡村客运标识、统一监管投诉平台等“四个统一”为抓手,建设美丽清新、安全绿色、便捷优质、精细管理的人民满意乡村客运,促进农村客运与乡村旅游、电商物流、邮政快递等融合发展,打造新时代乡村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四川品牌”。

  农村因路而兴,产业因路而旺。例如,乐山市井研县通过在公路建设的推动下融合30万亩柑橘产业,建设“百里产业大环线”,打造“中国西部杂柑之乡”,全面助推脱贫攻坚。产业环线建立了“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覆盖县域实现农业产值2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15元。以路兴业、以业增收,当地结合实际,让“交通+产业”的发展模式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阔。(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