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华坪巧打“绿色能源牌”带动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云南华坪巧打“绿色能源牌”带动发展

2020年11月20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单晶硅棒应用项目展示。 刘湃 摄
图为单晶硅棒应用项目展示。 刘湃 摄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云南华坪巧打“绿色能源牌”带动发展

  中新网丽江11月20日电 (韩帅南 刘湃 王世博)384台单晶炉正在无尘、恒温的车间内高速运转,数十位工人不时对机器进行操作调整……近日,记者在云南省华坪县工业园区一家单晶硅棒生产企业看到这样的场景。该企业利用水电生产的单晶硅棒将应用于光伏发电。

  “当时真的没想到家乡会有这样的高新企业。”该企业的IT技术支持工程师王永说。王永今年25岁,此前一直在外地打工。今年他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回到家乡,“意外”发现了这家企业的招聘。因为专业对口,王永经过短暂的培训后顺利上岗。“对比之前收入有了提高,在家乡工作也更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

  华坪县曾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2014年以来,受全国煤炭行业去产能和停产整顿实施转型升级的影响,全县工业经济断崖式下滑、财政收入锐减。近年来,该县一边做去“黑”的减法,一边做增“绿”的加法,在打造“绿色能源牌”上持续发力。

  数据显示,华坪县煤矿从82对关闭退出到13对,减少84%,煤炭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13.2亿元下降到2019年的2.9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2016年的67.6%下降到2019年的4.9%。而单晶硅棒等清洁载能产业项目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0增长到2019年的31.8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0增长到54.3%,直接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1.6个百分点,占丽江市全社会用电量的33.8%,拉动全县生产总值增长9.5个百分点。

  以王永所在的企业为例,该企业共吸纳就业3388人,其中云南籍员工2665人。企业还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260人。该企业今年上半年生产单晶硅棒20700吨,实现产值27.3亿元,全年预计实现产值60亿元。

  “我为家乡能有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感到骄傲,也为自己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感到自豪。”王永说。(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