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专题对话会举办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读懂广州”专题对话会举办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2020年11月22日 09: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州发展“关键词”:创新、改革和开放

  羊城晚报记者 张豪 李焕坤 柳卓楠

  20日上午,“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系列活动之一—— “读懂广州”专题对话会举办,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与城市综合功能升级”和“文化强国建设与湾区文化综合实力提升”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对广州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只有读懂广州,才能读懂中国”

  在“创新驱动发展与城市综合功能升级”专题对话会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以下简称“国创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表示,只有读懂广州,才能更好地读懂中国。

  在李君如看来,广州是一座现代与传统并存、创新与守正并存、多元文化与主流文化并存的城市。它不断往前走,又能够不断地调整自己、完善自己,这三个特质让这座城市显得很“可爱”。

  “广州未来如何发展?创新、改革、开放是三大关键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赵艾表示,广州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新时代要讲广州的故事、要有广州的声音、要发现广州的发展模式。

  “如果能把创新、改革、开放三篇文章做好,任何一个城市发展前途都是不可低估的。”赵艾表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四个出新出彩”的亮点在于“变”。广州能有今天靠的是变,广州开拓未来也是靠着变。

  国创会副理事长、原国土资源部调控监测司司长刘随臣认为,近年来,广州通过“三旧改造”、城市更新,让城市焕发新貌,群众生活有了较大的改善,城市活力也注入了新的内容。未来,广州应该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发挥市场力量、注重文化传承,在城市更新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把‘老’理解透,‘新’才有活力”

  在“文化强国建设与湾区文化综合实力提升”专题对话会上,国创会副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认为,广州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济发展,得益于对文化的重视。未来广州的文化建设要有更高远的立意,让文化深深融入到广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之中。

  国创会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任谢茂松认为,广州历史文化悠久,只有把“老”理解得更透之后,“新”才能有活力。他认为,广州未来追求的是数字文明时代的可大可久之道,把农业文明、数字文明、工业文明融为一体,召唤融合古今的新文明。

  国创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认为,广州文化建设的未来有三个关键词:创新发展,数字赋能和传统文化优势。他表示,广州应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从而推动广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