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国宴餐桌进英国王室 侨乡清远舌尖上走出脱贫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上国宴餐桌进英国王室 侨乡清远舌尖上走出脱贫路

2020年12月06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减贫故事)上国宴餐桌进英国王室 侨乡清远舌尖上走出脱贫路

  中新社广东清远12月6日电 题:上国宴餐桌进英国王室 侨乡清远舌尖上走出脱贫路

  作者 方伟彬

  清远鸡、乌鬃鹅、骆坑笋、东陂腊味、英德红茶、连州白茶……侨乡广东清远的土特产享誉海内外,此地也是广东省重点粮产区。这些特产有的曾上过美国总统餐桌,有的进过英国王室,如今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记者从广州市协作办公室获悉,2016年至今,广州市对口帮扶清远市205个省定贫困村各类帮扶资金累计到账15.13亿元(人民币,下同),20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符合出列条件并办理退出手续。

  清远有“三鸟之乡”美称,其中最出名的当属清远鸡。走访清远华东镇鱼湾村,绿水青山间总能看到清远鸡的身影。

  “我从早到晚,像照顾小孩一样细心呵护它们。”鱼湾村村民胡秋荣告诉记者。眼前这个笑盈盈的农妇却是一家的顶梁柱,丈夫身患疾病,膝下还有两女。没有养鸡前,一家人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多方帮助下,去年她家创办了养鸡场,饲养了3万多只鸡。

  清远鸡烹饪后口感清淡鲜美、皮爽肉滑,深受海内外食客喜爱。1972年,周恩来总理招待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宴上就有清远鸡。

  广东天农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正芬称,他们以“公司+基地+家庭农场”模式发展肉禽代养户,去年共带动清远4000户农户,为他们带来1.28亿元的增收。胡秋荣就是他们公司的农户之一。这种产供销一条龙的模式,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同样来自鱼湾村的张名弼皮肤黝黑身材精瘦。家人因车祸瘫痪在床,迫使他只能在家附近务工。“我在茶园工作后,除了每月基本工资,入股茶园年底还能分红。”他告诉记者。在扶贫干部及当地企业帮扶下,他在家附近的八百秀才红茶园务工。

  英德红茶享誉世界,曾被英国选为王室用茶。英德科创小镇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振华表示,如今此地正全力打造英德红茶品牌,把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品牌、金融、人才、教育、文旅结合起来,实现多产业联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截至2019年,英德茶园面积14.1万亩,全年干毛茶总产量1.1万吨,总产值41亿元,综合产值48亿元。据介绍,英德红茶科创小镇总规划面积约2.6平方公里,投资总额约20亿元,镇内茶园每5亩就能够帮助一人脱贫。

  易振华表示,英德的茶园还是归侨热土。1978年起,此地的红旗茶厂成了内地安置归国侨胞最多的茶厂,人数达到12060人,目前还有老华侨、他们的二代或三代在种茶。

  除了英德红茶,英德黎溪镇内的大园围农业有限公司则主打“苗苗豆芽”,公司具有“供港澳基地”绿色食品资质。该公司总经理阮伟成表示,他们每天可生产200吨豆芽,山泉水培植、无菌生产,豆芽品质好,目前已经和多家香港商超洽谈。

  清远市当地特色美食同样让人流连忘返。清城区的“荔枝木烧鹅”、清新区的“特色酱油鸡”、英德市的“脆香英红九号”、连山县的“煎酿禾花鱼”……一道道美食出自粤菜师傅之手。“粤菜师傅”工程在扶贫上带动了就业,传承了粤菜文化。

  侨乡清远走出了一条舌尖上的脱贫路。(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