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石雕节 擦亮侨乡金名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青田石雕节 擦亮侨乡金名片

2020年12月11日 10: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贾晓月和马可·卢索和奇罗·埃思博思多在看石雕展览。记者 贾平凡摄
图为贾晓月和马可·卢索和奇罗·埃思博思多在看石雕展览。记者 贾平凡摄

  大美无言 唯石能语

  青田石雕节 擦亮侨乡金名片

  (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贾平凡 朱悦华

  “非凡匠心”松露蘑菇汤、“金玉良缘”田鱼捞饭、“封门三彩”青田蹄膀、“绿水青山”白灼时蔬……您能想象一顿饭全被做成精美的石头模样吗?“百鸟朝凤”“石门问景”“石艳天下”,欣赏过这三道别出心裁石雕冷菜摆盘的食客,您一定会对青田的三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和石雕之乡)文化难以忘怀。

  有石美如玉,青田天下雄;因材施雕琢,人巧夺天工。12月5日至7日,以“石艳天下·雕刻世界”为主题的第八届石雕文化节在青田举办。今年的石雕文化节分为“匠心无边、雕刻世界、玩石倾心、石艳云端”四个篇章,包含开幕式、《青田封门山·致敬匠心》主题活动、精品展示会、“玩石周”石文化体验活动等10项主要活动。短短3天时间,这场每两年举办一届的石雕文化节上,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让观者大呼“过瘾”“开眼”!

  逛展!石雕小镇巧遇归来客

  随心参观故宫典藏的青田印章图片展览、尽兴玩转中国石雕小镇的大小摊位、云端围观高潮迭起的精品石雕拍卖会、现场聆听石雕大师匠心传承的《工匠精神·青田宣言》……从青田石雕博物馆到瓯南街道青田石文化创意街区,从山口镇古色古香的清代宅院——林宅到青田石雕大师的母亲山——封门山,一路走去,浸润在浓郁的石雕文化中,人们无不被对巧夺天工的青田石雕艺术所折服。

  12月6日,在“中国石雕小镇”青田县山口镇,记者“逮到”正在逛“玩石周”摊位的两位青田籍侨领——意大利青田同乡总会会长徐孟圣和西班牙南部华人华侨协会会长李松林。受疫情影响,两位侨领近一年时间都待在家乡,也因此有机会第一次与石雕文化节“亲密接触”。

  “现场参加石雕文化节,感受很不一样。”李松林表示,“以前在海外,我也看到过不少青田石雕。每年回青田,我都会买些小石雕和印章作品,送给外国友人,但对青田石雕的匠心工艺感受没有这么深。这次我亲眼看到各种各样做工精细、栩栩如生的石雕作品,亲耳聆听了来自故宫等文化部门的专家从历史和专业的角度讲解如何鉴赏青田石雕,收获很大。”

  不过,徐孟圣不是第一次接触青田石雕展览。2015年,米兰世博会在意大利举办期间,徐孟圣和其他旅居欧洲各国的青田籍侨领共同努力,把青田石雕陈列在米兰世博会的展馆里。世界各国参观者在青田石雕前驻足、拍照、询问、赞叹的表情和话语,都被徐孟圣尽收眼底、铭记于心。

  旅居海外近30年,徐孟圣对青田石雕有着别样的情感。“青田300余年的华侨史与石雕密不可分。从最早一批青田华侨开始,一代又一代青田华侨前赴后继带着石雕出国打拼。青田石雕是早期青田华侨在海外谋生的重要手段。青田‘九山九水半分田’的自然禀赋造就了青田人的独特品格,藴含山的厚重、水的柔韧和石的坚强。正是这种品格,让青田人走遍世界,扎根海外,闯出一片天地。”

  作为一名资深石雕收藏家,深圳东方国石馆馆长管爱军认为,“此次石雕文化节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是,石雕大师、收藏家、经营者都把自己的精品展示出来,让大家大饱眼福。山口镇整齐排列的石雕摊位,也是一道很美的风景,吸引了很多游客、侨胞和本地人的关注。这是以前没有的。”

  收藏!石雕珍品幸得守护者

  “这个镂空工艺是怎么完成的?好想一睹为快!太神奇了!”12月6日,在第八届石雕文化节开幕式会场外的大厅里,意大利卢索浮雕公司董事长马可·卢索和意大利浮雕协会前会长、意大利卢索浮雕公司首席工匠大师奇罗·埃思博思多,驻足在一件古朴华美的石雕作品前,不时用意大利语向中意国际艺术文化协会会长贾晓月低声惊叹道。

  “这是我们的祖辈用刻刀一刀刀刻出来的,就像用毛笔写字一样。”贾晓月耐心用意大利语解释道。

  这件令两位国际友人叹为观止的石雕珍品,名为《四季平安》,整体器型为一具古瓶,以镂雕技艺为主,圆雕刻线并用,层层叠叠,规整繁复,极尽巧工之能事,彰显器物之华光。瓶盖部分用封门金玉冻俏色巧雕而成,上面刻着富贵牡丹和开屏孔雀,孔雀的彩冠尾羽清晰可辨;古瓶侧面有一对圆环,一对鹦鹉嘴衔着瓶口;瓶身雕琢了花瓣窗格,两两相对,4面分刻牡丹、荷花、菊花、梅花,窗格内3层镂空层层精密嵌套,构造严丝合缝,窗格边上还精雕细琢蝙蝠雅饰;底座与瓶身的交界处精心设计了3只和平鸽,稳稳托举起圆球状的瓶身。

  “这件珍品饱含雕刻家对世界和平和四季平安的朴素祈愿,展现了雕刻家不同寻常的格局和胸怀。”作为这件石雕珍品的拥有者,管爱军笑称,自己与《四季平安》的结缘是“捡漏”。

  2012年,管爱军接到在比利时开餐馆的亲戚发来的微信——几张在当地拍卖行看到的石雕作品《四季平安》的照片。从事石雕行业10余年的管爱军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件青田石雕珍品。接到微信的第三天,管爱军就飞往比利时,把这件石雕作品“拍”了回来。

  “无论这是哪个时代的作品,都代表了我们青田石雕至高的艺术水平。”因拍卖时无人竞价,管爱军以标底价1.5万欧元(折合13万元人民币)抱得宝贝归。

  8年来,《四季平安》接受了无数拍卖行和收藏家的鉴定,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获得业界高度评价。管爱军表示,这次带《四季平安》回家,正是希望能借助石雕文化节的契机,向世人展示青田石雕的高超技艺,进一步弘扬青田石雕文化。

  除了《四季平安》,管爱军的深圳东方国石馆还陈列着自己通过各种渠道收藏的10余件材质和工艺都相对简单粗糙的石雕作品。“这些是早期华侨出国谋生时带去的石雕作品,最早的一件作品是清中期的。虽然是比较粗糙的普及品,却是青田华侨历史的一部分,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为现在和后世的中华儿女了解青田华侨如何走向海外和在海外谋生提供了重要实物。”

  创新!石雕产业喜迎机遇期

  “刀走凌云志,字形流云姿”,青田石雕已有数千年历史,享有“印石之祖”和“在石头上绣花”的美誉。疫情之下,穿越前世今生的青田石雕,如何在未来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步入山口镇韵石阁,“传承创新·浪漫倾心”青田石雕新锐作品专题展览让人眼前一亮。《秦砖汉瓦》《锄留香》《窗外》《草间偷活》等系列作品把当代艺术和传统石雕相融合,突破了材料的限制,通过文化创意思维让青田石雕与时尚嫁接,让青田石雕有了青春面孔,也为青田石雕产业发展探索出新路径。现场,各具特色的石雕作品吸引了来自各地的石雕爱好者们前来参观。来自上海的陈先生对参展的一件作品“一见钟情”,当场就收藏了。

  科技也为青田石雕产业腾飞插上翅膀。在山口镇一家名为“AI赋能,智能艺术汇聚方寸之间”的石雕店里,一群人正聚精会神围观一个人工智能雕刻机器人工作:机器人的手臂里,一根细如针尖的钻头正在对一枚方章进行篆刻。仅仅7分钟,做工平整均匀的方章篆刻便完工了。而这样一枚方章,如果由一名技法娴熟的石雕工匠手工篆刻,需要几个小时。

  在贾晓月的青田乔贝拉意大利首饰专营店,卢索浮雕公司首席工匠大师奇罗尝试运用青田石进行创作。奇罗表示,青田石雕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而且青田石质地温润,色彩斑斓,相比意大利的浮雕材料也有更多的可塑性。

  “未来,要把石雕文化和华侨文化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石雕文化‘走出去’。”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中心副主任夏云方表示,这次的石雕节对于推动整个石雕产业的发展意义非凡,相信石雕节过后,整个行业会迎来新一波的“回暖”,特别是这次石雕节上主题活动涉及到的一些新元素,非常有新意,比如《故宫博物院藏青田石》一书的出版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等,为我们青田石雕赋能铸魂。这些都是今后青田石雕发展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