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贫困村改变落后局面:教育兴村,扶志扶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贫困村改变落后局面:教育兴村,扶志扶智

2020年12月15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双寨村孩子们正在操场上体育课 蔡敏婕 摄
双寨村孩子们正在操场上体育课 蔡敏婕 摄

  中新网清远12月15日电 题:广东贫困村改变落后局面:教育兴村,扶志扶智

  作者 蔡敏婕 傅文依

  网络教学设施、宽敞的教室、崭新的桌椅、塑胶球场和跑道……记者近日走访广东省清远英德市双寨村小学,孩子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在铺设塑胶跑道的操场上分批起跑,向着终点一路飞奔。

  “以前这里的校园环境不好,例如学校跑道还只是沙地。”双寨村小学校长曾祥瓦称,该校已有约70年历史,此前看起来比较陈旧,如今学校有了塑胶跑道、篮球场和羽毛球场等硬件设施,教室和桌椅都被换成全新的,今年也新增4名骨干教师,经过改造后,学生们的学习环境获得提升,课余玩耍的活动场地也变大。

  双寨村是英德市78条省定贫困村之一,由15个自然村组成。多年来,该村人多地少,资源条件先天不足,主导产业缺乏,集体经济较为滞后。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首先要抓好基础教育扶贫,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6年,广东南粤集团有限公司进驻双寨村定点帮扶,以产业优先,教育为本为发展理念,历时4年投入逾千万元资金,两拨扶贫工作队轮番驻村,除了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外,还助推小学幼儿园硬件软件升级,资助贫困户每一个适龄受教育孩子从幼儿园上到大学。

  双寨村的地理位置不差,交通条件便利,整村贫困的根源在于教育落后,5000人的大村,每年考上大学的寥寥无几。扶贫扶志,更要扶智。只有下一代得到良好教育,才能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贫困户徐龙飞,幼年丧父,母亲改嫁,与爷爷和哥哥徐某喜共同生活。徐龙飞目前在读技校,将于明年毕业。徐业喜于2018年技校毕业。两兄弟在读技校期间一共获得上述集团支助的1.2万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学费负担。徐业喜目前从事驾考教练工作,月收入超过8000元,全家告别贫困。

  双寨村第一书记阳三平介绍,4年来,南粤集团累计支助双寨小学、幼儿园近40万元用于修缮教室地板、修建塑胶球场和跑道等,并对学校电子教学平台进行了升级。

  在助学助教方面,南粤集团资助40多万元,连续四年对贫困户子女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专、大学进行全过程资助,让他们不因贫困失学。

  “相比其它镇里的孩子,乡村孩子主要获取外界的信息渠道是看电视,信息获取渠道比较单一。在学生中学习成绩比较好的,会奖励一些学习用品给他们,保持学习积极性。”曾祥瓦称,该村有意向与大湾区学校“结对子”,进行交流。

  阳三平称,接下来,扶贫工作队还将从主导产业项目收益中拿出一笔资金,设立助学助教基金,激励学生提高学习成绩,激励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小学硬软件设施的改善,师资力量的增强,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学业成绩,也增强了对双寨村适龄儿童家长安排子女就近入学的信心。今年9月新学年开学,双寨村小学新增小学生超过20%”。(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