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伙历经180个小时 只为赴文昌亲眼看火箭发射-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小伙历经180个小时 只为赴文昌亲眼看火箭发射

2020年12月23日 15:4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等待火箭发射的两兄弟一起拼火箭模型。本报记者 袁琛 摄
等待火箭发射的两兄弟一起拼火箭模型。本报记者 袁琛 摄

  180个小时的追寻只为亲眼所见 那些“追火箭”的人

  ■ 本报记者 李佳飞

  “亲眼看到火箭发射你会哭吗?”“90后”小伙阿康的答案是:“会!”

  今年4月至5月,为亲眼看一次火箭发射,身在浙江杭州的阿康不远千里,飞到海南,在文昌龙楼度过了历经波折的180个小时——

  阿康讲述,原本听说长征五号火箭是4月24日发射,心急火燎的他4月19日就来到了文昌。为寻找最佳的观测位置,他颇费心思进行了一番踩点:发射基地、酒店楼顶、海边沙滩,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甚至还来到了离发射基地最近的村庄,遇见淳朴的村民、顽皮的孩童,留下难忘的经历。

  不料,满怀希望地等待,得到的却是延迟发射的消息。无奈,他失望而返。

  5月,得知确切的发射消息,阿康再次乘兴而来,这次他呼朋引伴,领着一群同样想要亲眼目睹火箭发射的年轻人,热情地当起了“导游”,带着他的朋友们挨个走访文昌龙楼他走过的每一个地方,等待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到来。

  文昌椰子、龙楼美食、海浪沙滩,当地风土人情给这些年轻人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记忆。不知不觉,从阿康踏上这趟“追火箭”的旅程起,已经过去了180个小时。

  激动人心的一刻到来,当所有人都抬头仰望,目送火箭划过一道弧线,刺入云层,数秒之后,震撼的人群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阿康的眼泪也流了下来。“当庆祝的烟火在身后响起,我在180个小时里积累的情绪终于得到释放。渺小的我,像是和中国航天共同经历了一场苦尽甘来的旅途。180个小时很短,却让我在这个‘离宇宙最近的地方’看到了人类最伟大的浪漫和最质朴的温暖。”阿康回忆道。今年11月,他再次来到文昌龙楼,目送“嫦五奔月”。

  对许多和阿康一样不远千里追逐火箭的人而言,文昌是“离宇宙最近的地方”,是一个浪漫所在,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沙一景都与感动一起,印刻在了他们的记忆深处。

  来自北京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张鹏已经第三次到文昌观礼火箭发射了。“第一次因为工作缘故,后面两次专程带家人前来,一同见证中国航天事业的进步,希望给孩子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希望他以后好好学习,热爱航天科学,做一个勇于追逐梦想的人。”张鹏说,为让儿子看得更清楚,他一直将儿子扛在肩膀上,身上披着国旗,数小时的等待虽然很累,但他感觉值得。

  摄影爱好者老耿也是火箭观测点的“老人”了,为抢最佳视角,他会提前数小时踩点“占位”。因为延迟发射,他还曾两次改签机票。

  “祖国万岁!中国航天加油!”火箭的身影渐渐没入云层,人群的欢呼声还在椰林间回荡。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