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创新组织领导机制 探索旅文扶贫模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创新组织领导机制 探索旅文扶贫模式

2020年12月29日 15:4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创新组织领导机制 探索旅文扶贫模式

  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期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创新组织领导机制,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强力推动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脱贫攻坚,旅游文化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探索旅游扶贫五大新模式

  截至目前,全省投入旅游扶贫项目资金6.31亿元,成功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102个,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全省139家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设立旅游扶贫商品销售点,全省旅游扶贫直接带动16271户59254多人脱贫。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专设旅游扶贫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全省旅游扶贫。先后研究制定了《海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海南省“十三五”旅游扶贫规划纲要》《海南省旅游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海南省旅游企业帮扶脱贫工程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全力推进旅游扶贫工作。

  旅游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海口市仁里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寒村、陵水黎族自治县小妹村、定安县高林村、白沙黎族自治县罗帅村等5个旅游扶贫村庄成功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全省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建设旅游扶贫商品销售点(区)139个,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槟榔谷旅游景区设立旅游扶贫商品购物街(惠农街),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铺面121间。“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20多家实体店铺全部设立旅游扶贫专柜,售卖旅游扶贫商品,全省共开发旅游扶贫商品50余种,长期在旅游企业就业人数1900余人。

  积极探索推广旅游扶贫新模式。形成了以琼海为代表的全域发展型、以琼中什寒村为代表的整村推进型、以保亭什进村海南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为代表的区域联动型、以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为代表的景区带动型和以农旅结合的五指山市雨林茶乡为代表的品牌打造型等旅游扶贫五大模式,在全省推广应用。2018年,《保亭槟榔谷“‘打造富游+富农,景区+农户’共同体”》和《三亚中廖村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海南扶贫案例成功列入2018年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全省共有陵水南湾猴岛等8个项目列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海南以乡村节庆活动为抓手,带旺乡村消费。围绕海南特色水果采摘举办的昌江芒果飘香、澄迈无核荔枝采摘季、保亭红毛丹旅游季等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连续举办6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成为海南知名乡村旅游节庆品牌。疫情期间举办的“海南人游海南”系列活动、“乡”约海南·精彩无限2020美丽海南乡村扶贫消费活动等更是极大促进我省乡村旅游加快复苏。

  文化扶贫增强百姓幸福感

  “十三五”期间,我省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建设和配置完善248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省送文化下乡活动近2500场,组织各类文艺活动近3000场次,受益群众逾400万人次,覆盖了全省所有贫困行政村,丰富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能力。“十三五”期间全省送戏下乡近2500场,组织各类文艺活动近3000场次,受益群众逾400万人次,较好地实现了与群众文化需求的对接,特别是活动的安排向贫困地区倾斜,覆盖了全省所有的贫困行政村,丰富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助力脱贫攻坚。“十三五”期间共举办黎锦技艺培训、黎陶技艺和非遗传承人等培训班21期,共培训非遗传承人群或从业者900多人次,其中大部分学员为贫困地区的群众,在提升我省非遗的传播力与影响力的同时,通过非遗培训促进精准扶贫。

  深入开展体育扶贫,推进全省贫困村健身设施配建工作。在全省22个旅游扶贫示范村、41个贫困村、32个乡村振兴点投入560万元配建全民健身器材。在全省贫困村举办乡村绿色骑行活动16场次,同时设置爱心扶贫集市,带动扶贫消费。在省旅文厅定点扶贫村组织篮球精英赛、广场舞培训等各类体育活动50多场次。

  创新开展广电扶贫。充分利用直播卫星户户通设备,让全省300多个贫困村委会群众顺利收看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2017年开展“百县万村示范工程”工程建设,完成全省5个贫困市县248个行政村的广播器材配置及安装。2018年争取中央财政497万元专门支持白沙黎族自治县建设应急广播。“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应急广播建设省财政资金2764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150万元建设应急广播项目。2018年至2020年,完成了白沙、五指山、临高、乐东、昌江、陵水等6个市县44个乡镇572个行政村(含农场、社区、居)的应急广播覆盖,同时推进30个深度贫困村,100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及椰级乡村点应急广播建设。2016年、2017年争取中央财政640万元,大力提升保亭、白沙、琼中、五指山和临高等5个市县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