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泉州:“金蝴蝶”飞进小山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泉州:“金蝴蝶”飞进小山村

2021年02月10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的蝴蝶兰基地内,鲜花争奇斗艳。 林楷煜 摄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的蝴蝶兰基地内,鲜花争奇斗艳。 林楷煜 摄

  中新网泉州2月10日电 (记者 孙虹)春节临近,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的蝴蝶兰基地年味十足,大棚里一枝枝、一簇簇或玫红、或淡粉、或净白、或纯黄的蝴蝶兰竞相吐蕊,放眼望去,宛如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

  剪枝、配色、插盆、捆扎……在蝴蝶兰基地内工作的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而这样的忙碌也已接近尾声。永安村党支部书记杜振忠告诉记者,今年蝴蝶兰的销售情况特别好,超过了预期。

在蝴蝶兰基地内工作的村民们忙着剪枝、配色、插盆、捆扎。 林楷煜 摄
在蝴蝶兰基地内工作的村民们忙着剪枝、配色、插盆、捆扎。 林楷煜 摄

  如今,永安村已成为泉州地区规模最大的蝴蝶兰开花株标准化生产基地。谁能想到,近十年前,永安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基本为零。

  杜振忠回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永安村花卉种植采取的是较原始的扦插技术,零星种植,自产自销。这种各自为战的经营模式并没给永安村民带来多少收入,十几年过去了,村民的生活改善不明显。

  看着绿水青山环抱的家乡成了贫困村,杜振忠心有不甘。2012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脱下白大褂,放弃了医生的职业和稳定的收入,关停了经营稳定的药店,毅然参选永安村支部书记,并最终当选。

  “在外人眼里,我这是很傻的举动,在家人的眼里,我是一时冲动。”但杜振忠心里很清楚,“我想打破安逸,‘自找苦吃’,实现自己‘为老百姓做事’的理想。”

  那一年,永安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湖景花卉农民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经联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创建福建国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村集体出资,村民共同入股,总投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建立蝴蝶兰基地,增加了村财和村民的收入。

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支部书记杜振忠介绍蝴蝶兰庄园的下一步规划。 孙虹 摄
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支部书记杜振忠介绍蝴蝶兰庄园的下一步规划。 孙虹 摄

  如今,蝴蝶兰已成为永安村的支柱产业,村里引进的蝴蝶兰有五六十种品种,一年就能够销售50万株花卉。2019年,蝴蝶兰项目带动永安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3万元,62户村民(包括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7000元。

  “我们把原来的生产工厂,转化为观光工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杜振忠介绍,接下来还将把蝴蝶兰二期庄园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购物为一体的产业,实现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的融合,从而促进“蝶村”的发展。

  看着蝴蝶兰销量渐好,杜振忠欣然自得。“有的客人开玩笑说,宁愿少吃一顿肉,也不能少摆一盆花。”而在他看来,摆在家中的年宵花既显新年喜庆的氛围,也承载着对新一年的期许,希望度过一个“有年味”“有情怀”“有温暖”“有期待”的新春佳节。(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