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乞龟”民俗搬上“云” 线上祈福“呷平安”-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岸“乞龟”民俗搬上“云” 线上祈福“呷平安”

2021年02月23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泉州天后宫开发线上VR智慧导览与展示系统,民众可体验线上“乞龟”。泉州天后宫供图
    泉州天后宫开发线上VR智慧导览与展示系统,民众可体验线上“乞龟”。泉州天后宫供图

  中新网泉州2月23日电 (孙虹 黄凯杰)“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连续10多年举办的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以现下时兴的“云”方式为两岸信众祈福提供新的平台。

  今年春节期间,福建泉州天后宫开发的线上VR智慧导览与展示系统正式上线,民众不仅可以体验线上“乞龟”,还能“云游”天后宫全景、抽签祈福。截至2月23日,已有逾5万人次参与线上“乞龟”。

除线上活动,泉州天后宫还制作了一只1000斤重的迷你版“米龟”供市民游客观赏。(泉州天后宫供图)
除线上活动,泉州天后宫还制作了一只1000斤重的迷你版“米龟”供市民游客观赏。(泉州天后宫供图)

  在闽南地区,龟崇拜习俗由来已久。“乞龟”最早起源于泉州,200多年前传到澎湖,并在澎湖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2007年,在两岸人士共同努力下,泉州天后宫与澎湖天后宫携手合制“米龟”,为两岸民众祈福,并延续至今。

  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负责人黄泽阳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元宵期间,大米龟“点睛”祈福等仪式未能对外开放,但由两岸师傅携手制成的大米龟依然寓意着两岸民众祈福心愿,并被分装打包送给了抗疫一线的各界人士。

  “那时起,我们开始考虑如何创新举办‘乞龟’活动。”黄泽阳介绍,这次线上“乞龟”是两岸民俗文化活动的一次全新尝试,利用科技手段,为两岸民众提供更好、更广泛的参与途径。

2020年,泉州天后宫与澎湖天后宫携手合制重达5.86万斤的“米龟”。(资料图) 柯宁 摄
2020年,泉州天后宫与澎湖天后宫携手合制重达5.86万斤的“米龟”。(资料图) 柯宁 摄

  据介绍,民众通过“泉州天后宫”微信公众号进入线上VR智慧导览与展示系统,即可根据提示点击“云游”天后宫、摸米龟、祈福等各个模块。在“摸米龟”模块,点击米龟的头、嘴、脚、背、尾巴等不同部位,就能听见生动又寄托美好寓意的闽南童谣。

  本次线上“乞龟”活动将持续至2月28日。此外,泉州天后宫还制作了一只1000斤重的迷你版“大米龟”,供市民游客观赏。黄泽阳表示,今后“乞龟”活动将线上、线下共同举办,让更多两岸民众参与其中。(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