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 港产一体打造莆台合作新乐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莆田 港产一体打造莆台合作新乐园

2021年03月11日 11:2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莆田 港产一体打造莆台合作新乐园

  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黄汉业

  本报讯 (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黄汉业) 9日,一艘与台企业务有关的货轮,在莆田港东吴港区罗屿港口靠泊,卸载7.4万吨铁矿石。今年前两个月,罗屿港口对台货物吞吐量已达123.66万吨。

  罗屿港口位于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罗屿岛,这里天然水深达15至25米,港口条件优良,具备建设大型深水泊位岸线的良好资源。

  按照发展规划,罗屿港口拟建设15个5万至40万吨大中型干散货泊位,陆域面积4.67平方公里、深水岸线4.2公里,综合通过能力达11700万吨,将成为我省“两集两散两液”发展格局中的核心港区。

  2019年7月,“通捷”轮在10号泊位装载2.75万吨铁矿石混合粉后,驶往台湾台中港。这是大陆东南沿海港口首次向台湾地区中转铁矿石。

  随后,罗屿港口持续利用“大港口、大堆场、大保税、好区位”的综合优势,打造东南地区矿石保税混配中心,服务台湾市场以及沿海、沿江其他市场,进一步降低东南沿海外贸铁矿石运输费用。去年,罗屿港口对台货物吞吐量超过400万吨,连续两年成为台湾在大陆最大的铁矿石储备中转港口。

  同样是在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一个莆台产业合作平台——妈祖健康城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是大陆首个生技和医疗健康类对台经贸合作载体平台。

  据介绍,妈祖健康城启动区项目已经完工;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项目已注册入驻企业49家、意向企业18家;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在大力推进;妈祖质子重离子医院项目一期正处在承台施工阶段。

  与此同时,妈祖健康城的招商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莆田市与兰州大学签订12个项目合作意向框架协议;莆田市与瑞康医药、江西晟达医疗等企业签订7个合作协议;莆田市与中科育成、九洲基业等企业签订中科育成项目、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等协议。

  莆田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启林表示,妈祖健康城承接台湾医疗健康产业转移,以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引进和融合两岸的高端医疗资源和管理理念,致力打造医疗健康行业的新标杆。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