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推农村“三资”数字化管理 财务审批不出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青田推农村“三资”数字化管理 财务审批不出村

2021年03月12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大安村的出纳人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操作浙江省版“三资”系统。 舒旭影 摄
    大安村的出纳人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操作浙江省版“三资”系统。 舒旭影 摄

  中新网丽水3月12日电(胡丁于 舒旭影 叶思毅)12日,记者从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了解到,近日,该县山口镇大安村上线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下称:浙江省版“三资”系统),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数字化管理农村“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助推“三农”信息化建设。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并提及“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完善涉农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强化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等。

  此次运用在浙西南山区村的浙江省版“三资”系统,是该省农业农村厅和浙江省农村信用社共同打造的智慧平台,亦是浙江在乡村治理数字化改革方面的新实践。

  在山口镇大安村便民服务中心,出纳人员登录浙江省版“三资”系统,在管理系统中发起支付申请。随后,相关村、镇工作人员在浙政钉收到通知,十几分钟后,账务便审批完毕。

  “以前我们每一笔财务,在村里就要经过三个人审批,签好后还要拿到山口镇,找驻村干部、联村干部、分管领导处审批,碰不上人,就得反复跑。现在他们在浙政钉就能审批,我们一次也不用跑,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山口镇大安村党支部书记夏大博说。

  据悉,浙江省版“三资”系统集“三资”全面监管、审批线上监督、数据综合分析、风险实时预警、流转阳光公开等功能于一体。该系统上线后,农村“三资”管理由“层层转”变为了“直通车”。

  农村出纳人员只需在系统中发起支付申请,经村、镇审核、审批后,直接可在系统内完成资金支付,形成村级账户资金流转闭环,可实现村账审批不跑乡镇(街道)、资金支付不跑银行,随时随地转账对账。

  据了解,下一步,当地将以大安村试点浙江省版“三资”系统为契机,逐步向青田全县推广浙江省版“三资”系统,助推乡村振兴。(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