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女子乐坊:民乐古韵悠长 因热爱而汇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州女子乐坊:民乐古韵悠长 因热爱而汇聚

2021年03月14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女子乐坊成员正在排练。 吕明 摄
女子乐坊成员正在排练。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3月14日电 (叶秋云)“麻烦给我的爱人来一杯Mojito,我喜欢阅读她微醺时的眼眸,而我的咖啡,糖不用太多……”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的吉庇巷内,古筝、扬琴、二胡、琵琶等民乐合奏声中,浓烈而悠扬的古韵让流行歌曲《mojito》变得别具一格。

女子乐坊成员正在排练。 吕明 摄
女子乐坊成员正在排练。 吕明 摄

  这是福州第一支中西结合女子乐坊——妙音乐坊正在排练。

  十多年前,一群喜欢民乐的女孩们聚集在一起,组建了一支名为“炫音乐坊”的女子乐坊。这个乐坊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加入,“90后”民乐爱好者许梦莎便是其中一个,她是2009年加入的。

女子乐坊成员正在商量如何将流行歌曲融合。 吕明 摄
女子乐坊成员正在商量如何将流行歌曲融合。 吕明 摄

  乐坊队员流动性极大,最早一批组建的创始人们多数都已不参加活动。如今,原来的炫音乐坊,已变为现在的妙音乐坊;当时刚加入的“小萌新”许梦莎,现在已是妙音乐坊的队长。

女子乐坊成员正在排练。 吕明 摄
女子乐坊成员正在排练。 吕明 摄

  “很多成员刚进入职场,或是刚在家庭里迎来新的身份后,属于自己的时间少之又少,渐渐地就离开乐坊,专注家庭与工作了。”许梦莎说。

“妙音国风”2021年福州市元宵音乐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摄
“妙音国风”2021年福州市元宵音乐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当天来参加彩排的乐坊成员都是“90后”,大多透过音乐会表演了解到妙音乐坊。“喜欢民乐,和姐妹们一起玩民乐很开心,所以一直坚持着。”一直留在妙音乐坊的高诗颖,现还是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二胡教师。

“妙音国风”2021年福州市元宵音乐会结束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摄
“妙音国风”2021年福州市元宵音乐会结束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目前,来自福建、江苏等地的二十多位民乐爱好者因热爱而汇聚在妙音乐坊。

  “有时候,我们背着一把琴走在街上,路过的朋友都会误会我们是背着球拍去打高尔夫。”许梦莎表示,很多人对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不了解,甚至是叫不出名字。“一直在探索,怎样透过一些新鲜的创作手法和创新的音乐会表演形式来表现民乐。”

  妙音乐坊的成员们大多是“90后”,对流行音乐较为了解。因此,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和喜欢传统民乐,她们将二胡、琵琶、古筝等民族乐器融入到现代流行音乐中,弹奏出来的歌曲既有传统民乐的悠扬活泼,又有流行音乐的节奏跃动,备受好评。

  2月25日,妙音乐坊的成员们在福州于山九日台音乐厅举行了一场“妙音国风”2021年福州市元宵音乐会。现场,妙音乐坊成员们都身着一袭汉服,演奏着各自擅长的民族乐器。

  “一个人的力量是比较小的,如果是一个团体的话,就不一定了。”在妙音乐坊成员方珏看来,年轻、漂亮的女孩子,穿着典雅的汉服静坐表演,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美的享受。“在他们感受美的同时,无形之中也被中华传统文化所吸引。”

  当然,创新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妙音乐坊成员陈玲认为,挑战是会有的,在完成之后,对自己的创作能力、演奏技术也会有所提高。

  在音乐会现场,除了演出,她们还向观众介绍了作品的创作背景及箜篌等古典乐器的基本常识。此次音乐会透过“线下+线上”形式举行,也是妙音乐坊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举办的第三场公益音乐会。

  “希望能有更多喜欢民族乐器的姐妹们加入进来。”许梦莎表示,吸纳新成员,注入更年轻的新鲜血液,将公益的国风音乐会延续下去,是她们今后想要做的。(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