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部署建设聚侨惠民侨乡 书写新时代“侨”文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汕头部署建设聚侨惠民侨乡 书写新时代“侨”文章

2021年03月30日 13: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聚焦“五个战略定位”,汕头部署建设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 暖人心聚侨力 书写新时代“侨”文章

  从英国学成毕业后在香港金融行业工作3年,杨燕卿却在家乡濠江的引进之下,选择回到濠江“与牛为伍”,就职汕头经济特区澳士兰牧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士兰”)总经理。她将习得的先进生产管理理念运用到企业运营中,为企业迅速打开新局面。借助创新驱动和人才发展战略的实施,抢抓机遇引进高学历、高素质的留学归来人才回乡创新创业,是汕头集聚侨资侨力侨智建设和美侨乡的实践。

  3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提出汕头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民生建设,创新聚侨惠侨服务机制,促进海内外华侨华人深度融入祖(籍)国经济发展,建设聚侨惠民和美新家园。

  对此,汕头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准确把握民情侨情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务实举措暖人心、聚侨力,奋力书写新时代“侨”的文章。

  ●南方日报记者 杨可

  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凝聚侨心侨智

  打造聚侨惠民和美侨乡,如何“聚”是关键——不仅要聚侨力,更要聚侨心,特别是引导激励华侨华人在支持和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维护和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和“六大行动”,是汕头对推动华侨与祖国、与经济特区深度融合路径的探索。

  “一十百千万”工程,包括升级改造一个华侨历史文化博览街区,建设十个“最美侨村”,打造“百千万”华侨华人经济文化活动品牌。而“六个行动”则涵盖“同心筑梦”领航行动、“侨菁新星”培育行动、“四海聚力”引侨行动、“暖心融情”护侨行动、“以文化人”聚侨行动、“海外联通”亲侨行动。

  其中,打造“百千万”华侨华人经济文化活动品牌,聚焦的正是以各个层面的文化交流促进华人华侨与中国的沟通联系。

  对于这一点,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教授张应龙曾建言:“‘十四五’时期要做好侨文化的开发利用,借助侨文化来激发华侨华人的文化认同,从而打通中国与海外侨胞的文化联系,促进华侨华人与中国关系的可持续发展。”

  潮汕方言研究与传播著名学者林伦伦也曾在公开报道中表示,弘扬和传播好侨乡文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要做好“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工作,从政府层面、学术层面、民间层面,甚至学校层面,多方面多渠道建立和华人华侨的互通互动。

  “一十百千万”工程对此进行了部署:在“引进来”方面,汕头将组织“百家望族寻根”行动,在保护修缮一批文化品位高、建筑价值大、需重点保护的华侨故居的基础上,收集探研一批知名华侨家族创业奋斗史,邀请知名侨领、知名华侨家族代表人物返乡寻根。在“走出去”方面,将开展“千厨潮味·四海同享”活动,推动潮菜师傅培训走向海外,加强潮菜文化在海外的弘扬和传播。

  “六大行动”也有涉及:“同心筑梦”领航行动提出,将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四海潮侨心 同圆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的形式,聘请“侨文化使者”,挂牌“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开展“家书抵万金”侨批书法创作展、“和美侨乡”百米剪纸展等活动。

  以好平台好环境吸引侨资侨力

  吸引侨资侨力,是汕头作为知名侨乡的先天优势,也是汕头经济特区外资的重要来源。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9年底,汕头累计有外商直接投资项目6218个,其中海外侨胞投资的项目占比高达88.8%。

  步入“十四五”,汕头应如何进一步打好“侨”牌,鼓励更多华侨华人来汕投资,促进海内外华侨华人深入融入祖(籍)国经济发展?

  3月20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汕头华侨试验区管委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携手推进港澳侨合作,依托前海深港合作机制与华侨试验区联侨引侨聚侨平台,对接整合港澳侨资源,吸引港澳青年和华人华侨创新创业,共同探索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地就业生活的便利化措施。

  聚侨引侨,是华侨试验区的核心所在,也是发展所需。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兼具“侨”文化内涵的国家级发展平台,华侨试验区成立六年多来,一直坚持“一切围绕企业、一切服务企业”的招商理念,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海内外投资者特别是潮商注册落户。

  事实上,去年6月省政府印发实施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出,支持华侨试验区发展特色金融、商务会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教育培训、医疗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并积极引导侨资侨智创新创业。如今,试验区正朝这一方向迈进。

  搜狗(汕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落户、阿里巴巴“推城出新”活动加速制造产业数字化进程、1万平方米的网络直播基地启动建设,泰盛科技园商务写字楼区域部分投入使用……近年来,一批批高端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是华侨试验区聚侨引侨的缩影。

  据介绍,华侨试验区还将扎实推进聚侨引侨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汕头工作基地等优质平台建设。

  在平台建设和招商引资背后,营商环境的优化同样是吸引侨资侨力的重要因素——当前,汕头正致力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向好。

  开展特色侨乡文化研究利用

  汕头建设聚侨惠民和美侨乡,服务机制和政策保障是支撑。对此,文件指出,支持汕头开展惠侨聚侨政策探索创新,承办涉侨品牌活动,发展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开展侨批、潮剧、潮菜等特色侨乡文化研究利用。

  其中,汕头在探索可持续的华文教育发展上已有有效实践——充分发挥华侨试验区国家级战略平台的功能优势,以“互联网+”为抓手,开展面向海外的华文在线教育新尝试,着力打造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和对外传播基地。同时,加强与泰国部分优质华校的深度合作,初步构建海外华文教育创新服务的支撑体系。

  在这一点上,华侨试验区还将迈开大步:积极打造中国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服务中心,通过海外华文在线教育直播基地、海外华校试点建设智慧课堂、华文教育文化产品研发基地等,打造海外华语教育和文化传播交流基地。

  在完善服务方面,华侨试验区将推进“华侨之家”建设,为到访侨商侨团搭建一个敦睦乡情、联络交流和参观考察的平台,争取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社团在华侨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联络处等,深化与海外华侨华人的交流与合作。

  而在开展侨批、潮剧、潮菜等特色侨乡文化研究利用方面,“六大行动”中的“以文化人”聚侨行动就提出,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质升级侨批文物馆,规划建设华侨博物馆,改造升级华侨公园,同时还要整合民间优秀文化组织,以电影、动漫、网剧、短视频等形式打造一批华侨文化精品并持续推进侨批数字化保护,创建侨批登记和运用平台,打造更多可供传播的侨乡文化资源。“海外联通”亲侨行动则提出,通过打造一批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大力推进华侨文化的研究、交流和传播,同时开展“四海潮音全球潮剧票友汇”、“月是故乡明”海内外诗词创作大赛等一系列侨文化海外行主题活动。

  在这一点上,华侨试验区也将通过规划建设华侨文化交流中心,挖掘华侨文化、海洋文化和潮汕文化特色,打造海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