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侨乡红色基因 浙江青田“越洋学史华侨课堂”开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传承侨乡红色基因 浙江青田“越洋学史华侨课堂”开讲

2021年04月07日 12:0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丽水4月7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越洋学史华侨课堂”活动6日在著名侨乡浙江青田举行,华侨红色故事、华侨创业历程在现场娓娓道来。

  青田华侨走向海外已有300余年历史,33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深度融入到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点我们这一辈人体会很深刻。”在现场连线环节,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徐松华说,“进行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对海外华侨,尤其对下一代非常重要,希望通过学习,使我们的心跟祖国更近。”

  捷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陈金妹也通过视频连线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创业史,学习党史,将极大鼓舞海外华侨华人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侨胞开拓事业的勇气和力量。

  课堂上,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会长杨小爱讲述了其外公的红色革命故事,她说:“在我出国之前,外公跟我讲了很多他的革命故事,在他的影响和熏陶下,我这一辈子都是抱着爱国、爱乡的情怀,走世界、闯天涯。”

  多年来,杨小爱不忘初心。如2016年厄瓜多尔西北部发生地震时,她为来自中国的救援队担任领航员和翻译的工作,在灾区为灾民忙碌。彼时,一句“谢谢你们,中国人”让她感慨良多,她感觉到自己“为祖国做了一件好事,真正做了一回英雄”。

  欧洲华商会会长傅旭敏则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创业历程。“因为义务教育的好政策,我才有机会读书;因为改革开放的春风,我的家人才有机会去欧洲跟亲人团聚;响应‘双招双引’号召,我回到中国发展……”

  感怀培育成长之恩,傅旭敏热心公益,致力于回报桑梓。他每年资助2名困难大学生就学,并为五水共治、村庄道路改造、防疫抗疫等捐资,迄今累计捐款500多万元。

  西班牙中西交流发展协会会长黄肖中在发言中说:“华侨的发展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作为华侨,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的强大,带给我们的福祉和鼓舞。”

  黄肖中还讲述了2020年以来海内外侨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他说:“在抗疫的斗争中,家乡政府给侨胞运送抗疫物资、远程诊疗、派遣医疗队、救济困难侨胞等,抗疫的许多故事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侨心。”

  一桩桩历史过往,一件件亲身经历,引起华侨共鸣。“很多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一知半解,我认为华侨学史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过去的现阶段,开展‘越洋学史华侨课堂’,更能增强侨胞的抗疫信心。”参加此次活动的意大利青田同乡总会会长徐孟圣说道。

  当天的课堂通过网络在全球进行直播。现场,青田县“越洋学史”宣讲团成立,并为首批10位成员颁发证书和学习资料。此外,青田还组织了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巴西等国家的30多个侨团开展“越洋学史华侨课堂”活动。(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