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侨乡博爱团:努力帮助有困难的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石狮侨乡博爱团:努力帮助有困难的人

2021年04月12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侨乡博爱团,永远在路上

  睿 加 王海亮

  “帮助有困难的人”

  侨乡博爱团全名为闽南公益侨乡(石狮)博爱团,地处福建省石狮市,由团长吴培祥创办于2008年。

  当时,他拉上亲朋好友建了一个群,决定更有组织地投身公益事业,“帮助有困难的人”。这个群,就是最开始的侨乡博爱团。只是这个时候,团没有正规的名字,代表组织形象的旗帜、名牌,一个都没有。

  后来,《石狮日报》的一位记者为他们取了侨乡(石狮)博爱团这个名字。

  一开始,他们的慈善足迹只是遍布石狮市。但随着团队不断扩大,侨乡博爱团走出了石狮,开始将德化、永春、晋江、惠安、安溪、泉港等地纳入慈善版图。他们甚至出了省,到了湖北、贵州。疫情期间,带着博爱团善心的1万多元捐款也来到了武汉。

  随着博爱团公益范围的扩大,吴培祥听取他人意见,在侨乡(石狮)博爱团前加上了“闽南公益”四字。闽南公益侨乡(石狮)博爱团的形象一步步确立起来。

  “那你比我清楚”

  博爱团入会不需要交会费,会员们只是聚在一个群里,偶尔线下聚聚。没有活动的时候,就在群里“互道早安”、“发发鸡汤文”。

  当吴培祥通过官方渠道或是自己走访证实需要帮助者的信息后,他便会在群里发布消息,大家自觉自愿地捐钱出力。因此,博爱团的每一个活动人数都不固定,“有时候二三十人,有时候四五十人,有时候就几个人”。

  侨乡博爱团的关注对象很广。无论是孤儿院、敬老院,还是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难户住所,亦或是其他志愿活动,都有博爱团成员的足迹。他们不仅出力,也秉持“有多少钱帮多少”的原则,送钱、送米、送肉、送毛毯棉被。长此以往,博爱团获得的公益奖牌摆满了会所。

  2018年5月,石狮融媒体中心对博爱团进行简要报道时,提到“侨乡博爱团三年捐出善款30多万”。当记者向吴培祥求证时,他只说:“那你比我还清楚。”

  去年,博爱团成了石狮市第一个关注抗美援朝老兵的公益组织。3个老兵,最大的97岁,最小的也有80多岁。看到博爱团成员带着爱心上门,老兵们非常感动,甚至抱着他们流泪。活动结束后,博爱团仍保持着与老兵的联系,并表示会一直关注老兵,直到他们离去。

  “自己吃不饱还管别人”

  博爱团的精神是“博爱精神,共同前行”,“博爱”意为“广泛地爱一切人”。在这一点上,会长吴培祥是会员心中最完美的代言人。

  吴培祥自称老吴,在石狮市城管局工作。老吴虽已临近退休,但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得“像是在吵架”。

  一位与老吴是跑友的博爱团成员这样评价老吴:“他很随和,性格开朗。”但随和的老吴做公益却倔强的很。

  老吴每月工资不过3000来块,并不富裕,但每次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从不吝啬。这种行为一开始并不被家人同事理解,“自己都吃不饱还去管别人”这样的话老吴听了太多。

  前些年,为了让博爱团有一个固定集合点,可以更好地展开活动,老吴让老伴把自己家收拾出来当博爱团会所。已经成家的儿子没地方住,带着媳妇儿子去晋江的老丈人家住了三四年。这件事彻底引爆了儿子的不满。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儿子不愿意和他说话,认为他的行为是“脑子进水”。

  老吴并没有妥协,他仍在坚持自己的公益事业。但一想起这件事情,老吴是哽咽的,“我对不起我儿子。”

  幸好,老吴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慢慢改变了家人的想法。如今,老吴的博爱团里有他的儿子儿媳,有亲属朋友,有儿子的同事,甚至有他8岁大的孙子。他从小跟着老吴跑步、做公益,“家里摆满了证书和奖牌”。

  虽然做了这么多,但老吴并不觉得他们有何了不起。他表示“我们只是心甘情愿回馈社会、回报社会”。

  侨乡博爱团所在的石狮市是著名侨乡,海外侨胞众多。可能正因如此,这里有很多像老吴一样拥有家国情怀的人。也正是这些人,用博爱精神一点一点燃起了石狮市的慈善火把。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