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潮瓷技艺融入手拉壶:“潮味”花货展现自然之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将潮瓷技艺融入手拉壶:“潮味”花货展现自然之美

2021年04月14日 16:40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图 吴敬亮创作的《提梁寿桃壶》。
文/图 吴敬亮创作的《提梁寿桃壶》。

  高级工艺美术师吴敬亮将潮瓷技艺融入手拉壶

  “潮味”花货展现自然之美

  本报记者 李欢欢

  高级工艺美术师、潮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吴敬亮,是枫溪“再兴”传统朱泥壶第三代传人。他在承继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创作的花货作品遵循崇尚自然、追求自然的创作理念,富有情趣且雅俗共赏,多件作品获奖,被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中国瓷都陈列馆收藏。

  将潮瓷技艺融入手拉壶

  在祖辈父辈的言传身教之下,吴敬亮不仅继承了手拉壶技艺,而且还将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和体悟融入了作品创作中。他从2010年开始制作花货,作品生动精巧,形神皆备,受到不少人的喜爱。

  吴敬亮介绍,把动植物的形态用浮雕、泥塑等造型装饰成仿生形象的茶壶,称之为花货。“花货是宜兴紫砂壶的一大种类,宜兴花货多是将泥料贴之壶身后再进行塑形,而我先用手对泥料进行捏制后,再按设计好的位置镶贴在拉出的壶身上,会比较立体逼真。”吴敬亮说。

  “我是枫溪人,从小就熟悉通花瓶的贴花装饰作业,潮瓷的捏、塑、揉、连、贴等技法在细节处理上有独到之处,所以将这些技法融入手拉壶创作中,可以营造出生动逼真的艺术效果。”吴敬亮说。他借鉴潮瓷的制作技艺,创作出一系列造型和神韵都栩栩如生的“潮味”花货。

  执着创新勇于突破

  吴敬亮第尝试做的第一个花货就是竹壶。“有一次我到农村一片茂密的竹林中游玩,在与自然的亲近中,萌发了制作竹壶的想法,多次设计构思尝试后创作了《竹石壶》,反响不错,就开始了创作花货的道路。”吴敬亮说。

  有了好的创意,好的构思,但要通过手中的技艺把创意转变成一件艺术品,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本地的朱泥原料收缩率大,容易变形,导致成品率降低,所以制作花货难度较大。”吴敬亮说。

  在吴敬亮工作室,有一件镇店之宝竹壶作品——《百寻竹》。其形端庄大方,呈现高洁清雅之气。该壶的提梁以两根竹枝缠合一起,由于提梁的弧度大,在烧制过程中曾多次断裂。他说,当时有想过放弃,但毕竟已经努力了这么久,心里还是不甘心,所以耐下心来在各方面一步步去改进。泥料的柔软度不够,就要让泥土陈腐的时间足够长,再用双手多次揉练,尝试了多次后才最终创作成功。后来,《百寻竹》获得深圳文博会金奖,很多人出高价他都不舍得卖。

  吴敬亮推出的一系列竹壶作品,壶的各构件都以竹为造型,竹节粗细、疏密各异,竹叶薄巧、潇逸,整体造型协调和谐。如《竹海一叶飘》,壶身犹如一片海,壶钮像一片竹叶,轻轻悠悠飘落在海上,作品整体造型简洁明快、高雅脱俗,在2013年中国瓷都潮州国际陶瓷交易会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上获得银奖。

  除了竹壶,吴敬亮还创作了以寿桃、玉兰花、梅花等为造型的花货,寓意美好。吴敬亮与手拉朱泥壶打了近40年的交道,仍觉得花货创作难度大,但他不断挑战自己,多次尝试。

  精益求精匠心制作

  “手工制作花货是慢工出细活儿,花货装饰和实用结合要和谐而不显牵强,制作时要多观察、多动手、多用心,比起做‘素面壶’来说要倾注更多的时间和心血。”吴敬亮说,比如在创作玉兰壶过程,他需要去摘玉兰花和叶来研究,观察花和叶的特点和生长过程。花和叶如何搭配?泥料的柔软度要达到怎样的程度才最适合?他仔细观察植物,反复修改设计图,多次烧制才能创作出活灵活现的作品,达到满意的效果。

  吴敬亮并不急于求成,而是花精力地去琢磨、完善制壶技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创作的《寿桃提梁壶》《清风亮节壶》《富贵竹壶》《步步高升壶》等作品在中国第十四、十五届(国家级)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获得金、银奖。

  在吴敬亮看来,壶和人一样,讲究的是“精气神”,主要集中体现在壶的造型和设计理念上。比如壶嘴、壶身和壶把的比例是否协调、美观,线条是否流畅有力等,这需要制作者具备较高的艺术鉴赏力和创意。“现在的生活变好了,大家赏壶的水平也提高了,所以制作者更要树立精品意识,用心投入,在设计、制作、加工中的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接下来我会继续不断探索,提高创作水平,做出更多精品花货。”吴敬亮说。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