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安溪纪念侨领李尚大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安溪纪念侨领李尚大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2021年04月14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14日,侨乡安溪举办纪念李尚大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 刘伯怡 摄
4月14日,侨乡安溪举办纪念李尚大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 刘伯怡 摄
李尚大夫妇铜像揭幕仪式14日举行。 刘伯怡 摄
李尚大夫妇铜像揭幕仪式14日举行。 刘伯怡 摄
泉州及安溪各界代表向李尚大先生铜像献花。 刘伯怡 摄
泉州及安溪各界代表向李尚大先生铜像献花。 刘伯怡 摄

  中新网福建安溪4月14日电 (记者 孙虹)著名侨乡福建泉州安溪县14日举办纪念李尚大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并现场连线新加坡、印尼两个海外会场,共同缅怀尚大先生心系家园、造福桑梓的大爱精神。

  作为东南亚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慈善家、实业家,李尚大先生和其胞弟李陆大先生都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回国为家乡捐资兴办公益事业的海外华人杰出代表。自1985年首次返乡,到2008年逝世的23年间,李尚大先生在中国捐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获福建省三次立碑表彰。

  “李尚大先生倾其一生,为家乡的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共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万明如是说。

  “在他的人生中,最大情怀和最大乐趣,就是帮助家乡尽快走上富裕之路,过上好日子。”在追忆李尚大先生时,泉州市原市长李建国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安溪还是全国贫困县,为帮助家乡摆脱贫困局面,先生每年数次返乡,一住就是几个月,出钱、出点子,劳心劳力破解茶叶出口、交通闭塞、办校兴学等问题。

  ”李尚大先生的精神和情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安溪人砥砺前行。“中共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可以告慰先生的是,安溪已经如期高质量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安溪的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正加快创建省级教育强县;安溪的医疗、养老等民生社会事业大踏步向前发展,百姓生活富足安康,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在家乡湖头镇,李尚大先生及其家族捐建的学校、公园、医院等社会公益设施已成为侨乡的亮丽风景。此外,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黎明职业大学等众多高校也留下了李尚大先生捐资助学的故事与贡献。

  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告诉记者,作为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杰出的学生,尚大先生的一生都追随嘉庚先生的足迹。“我们怀念李尚大先生,不仅仅因为他为集美大学的组建和办学奔走努力,也不仅仅因为他自己生活俭朴却为集美大学的发展慷慨捐资,更重要的,是他把嘉庚精神发扬光大。‘嘉庚精神,尚大情怀’成为集美大学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家父生前对于家乡和社会只是做了一些事,尽了一份社会责任,而人们如此深情怀念他,让我们非常感动。”通过现场连线,李尚大先生之子李川羽表示,父亲扶贫济困、修桥筑路、倾囊支教、乐育英才的事迹,肝胆相照的为人,情系故里的真情,是我们家族最大的一笔精神财富。“我们全家和尚大集团将矢志不渝传承弘扬尚大精神,为社会发展进步多做贡献。”

  据了解,李尚大先生逝世后,他的子女们在香港成立李尚大慈善基金会,其子李川羽、李龙羽遵循父亲教诲,持续不断关心和支持家乡教育、文体、交通、养老等各项公益事业发展。

  2009年至今,李川羽、李龙羽昆仲先后捐资建设慈山学校,支持安溪崇德中学、俊民中学发展和慈山农业学校的改造,设立湖头陇西李氏教育基金和上东老人福利金,新建湖头尚大公园及尚大道路等。(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