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协同立法签约 轨道交通成首度探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佛协同立法签约 轨道交通成首度探索

2021年04月23日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佛协同立法签约

  轨道交通成首度探索

  刘艺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昨日(22日),广佛两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式签订《关于加强两市协同立法的合作协议》,标志着广佛将全面加强两市在重点领域协同立法,在立法层面上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高质量发展。

  据透露,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方面的立法,将会成为广佛协同立法的首度探索,双方将会在轨道建设的信息互通、运营管理、乘客守则等方面的规则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今后,双方还会就广佛跨界河涌整治等方面的协同立法展开深入探索。

  全面整合两市立法资源

  昨日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邓成明,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蒋万伦正式签署《关于加强两市协同立法的合作协议》。根据该合作协议,广佛决定加强两市协同立法,全面整合两市立法资源,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高地。广佛将从两市立法工作实际出发,广州市、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遵循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求同存异、优势互补,重点突破、成果共享的原则,加强协同立法,共同推进双方立法工作取得更多突破性成就。

  根据《协议》,协同立法内容包括立法项目的立项,调研、起草、修改、审议、实施、解释、清理等工作。围绕协同立法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双方将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参与对方立法活动、信息通报、走访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联系与沟通。此外,双方还将在信息共享、立法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沟通交流。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晓云表示,广佛两市历经了13年的同城建设,广佛从硬联通到软互通,正在从各个领域实现全面互联和深度融合。《关于加强两市协同立法的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广佛同城合作不断拓展、深化的重大举措,也是贯彻落实2021年度广佛全域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将探索轨道交通、环保协同立法

  “我们希望通过协同立法打造统一规则,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高林表示。

  刘高林表示,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不仅要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更需要社会治安、民生服务、环境整治等各方面的软互通,这就需要立法来引领和保障。在刚刚发布的佛山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中,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被列首个广佛立法协同项目。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指导下,双方对相应的规则、立法方式已经达成了初步的意向。目前,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跟市轨道交通局作了多轮沟通,草案的起草工作已经启动。

  至于为何要以城市轨道交通管理立法作为广佛协同立法的首度探索,刘高林表示,广佛地铁已经开通十年,佛山地铁2号线也在建设中,“轨道交通对广佛全域同城化有着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希望通过立法打造统一规则,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

  接下来,双方还将在环境治理(广佛跨界河涌整治)、民生共享以及文明促进条例等方面探索协同立法。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