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传承 党史故事“刻”纸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泉州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传承 党史故事“刻”纸上

2021年04月26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吕照明在小学课堂上讲述“南湖红船”的故事。 施远圻 摄
    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吕照明在小学课堂上讲述“南湖红船”的故事。 施远圻 摄

  中新网泉州4月26日电 (施远圻)“同学们,我手中的这幅刻纸作品是一艘红船,你们知道这其中的故事吗?”在泉州市鲤城区实验小学刻纸兴趣班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吕照明拿着一幅醒目的红色刻纸作品,向同学们讲述“南湖红船”的故事,孩子们目不转睛,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将党史故事作为创作题材,让孩子们在学习刻纸技艺的同时感悟革命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26日,吕照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学校外聘教师,在这学期每周一节的刻纸兴趣课上,他都会带来刻好的“党史故事题材”系列作品范本,让孩子们临摹刻画。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吕照明,从小便在书本、连环画中学习到不少红色故事,长大后他还经常搜集相关书籍,主动学习了解那段烽火岁月。去年8月份,吕照明萌生出创作“党史故事题材”系列作品的想法,用刻纸的方式来讲述党史故事。

  于是,他便收集红色连环画、重新学习相关历史知识,从党史故事、人物中汲取创作灵感,进行绘图刻画。每当遇见专业知识,他还向从事相关工作的同学、专家请教。

吕照明创作“党史故事题材”系列作品。 施远圻 摄
吕照明创作“党史故事题材”系列作品。 施远圻 摄

  与传统刻纸不同,吕照明选用的是一种叫菲林片的特殊材料,这是一种印刷制版所用的胶片,由红白两层透明塑料薄片组成。吕照明便是在第一层红色透明薄片上创作,“传统刻纸讲究线线相连,但用菲林片刻画时一些线条可以断开,因为上下两层之间有吸附性,不会脱落,人物刻画更为传神。”吕照明说,菲林片不易褪色,也让作品更易保存。

  但在菲林片上刻画也十分有难度,一旦不小心伤到第二层塑料透明薄片,就会对整幅作品造成不可逆的损毁。所以一幅作品从构思到最终出炉,常常需耗费超过一周的时间,每一刀都要恰到好处,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十分考验刀工。“我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灵感,又在创作过程中,得以重温党史,感受十分深刻。”吕照明说道。

  截至目前,吕照明已创作完成《南湖红船》《南昌起义》《古田会议》《井冈山会师》等近20幅作品。每一幅作品就是一则党史故事,这也成为他进校园授课的最佳素材。如今,在他的课堂上,孩子们不仅能动手学习传统刻纸技艺,还能听到生动有趣的党史故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吕老师的课有意思、有深度,能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在旁听过程中,学校美术组的教师们发现孩子上课热情度极高,“将党史知识与学科知识相融合,这一形式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学校美术教师纷纷表示。

指导学生动手学习传统刻纸技艺。 施远圻 摄
指导学生动手学习传统刻纸技艺。 施远圻 摄

  “听同学们说,吕老师上课非常幽默有趣,不仅能动手而且还能听故事,所以我这学期选择参加刻纸兴趣班。”四年级学生黄子涵说道,每次听完老师讲的党史故事,黄子涵回家后都会通过网络、书籍或者询问长辈了解相关的历史知识,“了解了这些党史故事,我心中不仅感到骄傲也非常感动。”

  如今,吕照明仍每天坚持至少两个小时的“党史故事题材”系列作品创作。创作之余,他积极参与一些单位、社区举办的活动,现场展示系列作品及刻纸技艺,以刻纸作品为载体,发扬红色传统,传递红色初心。(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